2021年05月17日 星期一
国际要闻回顾

   (5月10日—5月16日)

    国际聚焦

    脑机接口成功将脑中“笔迹”转为字句

    实验者四肢完全不动,“纯靠”想象自己脑海里有一只手在写字,然后就真的写出来了。这一场景在一个概念验证型研究中已经出现。包括美国斯坦福大学科学家在内的联合团队结合人工智能成功开发出全新系统,利用大脑运动皮层的神经活动解码“手写”笔迹,并使用递归神经网络解码方法将笔迹实时翻译成文本,以比此前任何时候都要快很多的速度将患者“手写”的想法转换为电脑屏幕上的文本。

    科“星”闪耀

    宏观物体量子纠缠证据确凿

    美国《科学》杂志近日发表两项量子力学重磅突破:其中一项研究,科学家发现了宏观物体量子纠缠的直接证据;另一项研究则实现了对不确定性原理的“规避”,而这正是量子力学的基本定律之一。这两项实验都以确凿的证据证明了宏观物体也可以实现量子纠缠,不但有望在未来量子网络中提供长期网络节点,还能极大地推动暗物质与引力波探测相关技术研发。

    奇观轶闻

    人类肠道微生物组曾发生显著变化

    美国科学家团队通过对保存完好的古细菌样本分析,发现人类肠道微生物组在过去2000年中曾发生过显著变化——重建发现其中181个基因组来自古代人类肠道,而有61个基因组此前未有描述。这些变化反映了工业化前饮食和现代饮食之间的差异,以及抗生素耐药基因的增加,该结果将有助于解释肠道微生物组构成与慢性病之间的关系。

    蓦然回“首”

    中国国药疫苗成为WHO紧急使用清单的首款灭活疫苗

    当地时间5月7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将中国国药新冠疫苗(Sinopharm)列入“紧急使用清单”,为该疫苗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推广打开绿灯。WHO公告称,中国国药疫苗是一种灭活疫苗,易于存储,非常适合资源匮乏地区。另外,这也是首个应用温度监测的疫苗,国药疫苗瓶上的小标签会在遇热后变色,让卫生工作者知道疫苗是否可以安全使用。

    IBM在实验室研制出世界上首个2纳米芯片

    IBM宣布了一项芯片领域的最新突破,该公司研发团队在实验室中成功制造出2纳米制程的芯片。2纳米工艺的芯片意味着一个“指甲盖大小的芯片”将能容纳500亿个晶体管,对比广泛使用的7纳米芯片,2纳米芯片性能将提高45%,而耗能将减少四分之三。

    “最”案现场

    十倍于此前纪录 激光脉冲强度创新高

    韩国研究人员使用皮瓦激光,获得了迄今最强激光脉冲——强度高达1023瓦/平方厘米,是此前纪录的10倍。这些高强度激光脉冲将帮助科学家能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探索极端条件下的物理现象、光与物质之间复杂的相互作用,以及在实验室研究天体物理现象等。

    新冠病毒迄今最完整基因注释图谱完成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在进行了广泛的比较基因组学研究之后,绘制出新冠病毒迄今最精确完整的基因注释图谱,确认了几种蛋白质编码基因,也发现有些基因并不编码任何蛋白质。此外,他们还分析了新冠病毒不同毒株产生的近2000个突变,从而能更好地评估这些突变的重要性。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