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4日 星期五
福建长汀: 烽火岁月的故事在这里传唱
◎杨 雪

行者无疆

    闽西山区初夏的雨尚带几分凉意,滴答滴答,浸润着古城的青石板路,最终汇入汀江。这里是长汀,闽粤赣三省的古道枢纽和边陲要冲,被称为“福建西大门”。长汀古城又名汀州古城,倚着汀江。临江的城墙和建筑做了统一修缮,城内民宅则随处可见老物件和居民饮食起居的浓浓烟火气。尽管名气不及凤凰或是平遥,但长汀古城的活态更显迷人。

    长汀是著名的唐宋古城。自唐开元二十四年(736年)设汀州起,长汀一直是历朝历代州、郡、路、府的治所,一大批历史名人在此留痕。大宋提刑官宋慈曾在长汀担任县令,开辟了汀江航道;明朝著名学者宋应星出任汀州推官时作成了《天工开物》;文天祥率精锐部队入汀得到汀州人民的支持,写下诗篇《汀州》;陆游离闽时挥笔写下《长汀道中》……地处武夷山脉南麓,南与广东近邻,西与江西接壤,长汀以独特的地理优势集纳了四方繁华和八方灵气。

    热播电视剧《绝密使命》讲述了20世纪30年代中央红色交通线上的隐秘故事,长汀就是其中一站。这条红色交通线串联起“上海—香港—汕头—大埔—永定—长汀—瑞金”,曾向中央苏区运送6000多担物资,护送200多位重要人员。汀江,作为一条重要的运输水路,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这里还是红军长征的出发地。1934年初秋,中央红军第九军团在这里与国民党大军展开了七天七夜的松毛岭阻击战。战时的红军总指挥部设在中复村的观寿公祠,朱德总司令亲自指挥了这场战斗。时年9月30日,红九军团全体将士在观寿公祠举行誓师大会,从此踏上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松毛岭阻击战很惨烈。各村群众都主动参战,赤卫队员配合作战,少先队、妇女队送饭送水,各村所有人家的门板都卸下来做担架送伤员。老人们说,战斗结束后,山上血流成河、尸横遍野。即使现在,上山砍柴还能找到弹壳。松毛岭的一草一木,都可以生动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闽西儿女是革命的儿女,长汀是红军的故乡。当年,2.8万人参加长征,其中只有2000多人到了陕北。二万五千里,平均一里路,倒下一名闽西子弟,超过总牺牲人数的三分之一。红军的后人在这里传唱烽火岁月的故事,长征精神在这里传承发扬。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