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4日 星期五
即将全面进入汛期 “四预”模拟系统助淮河安全度汛

地方动态

    科技日报讯 (实习记者何亮)5月10日,在淮河防总召开的2021年工作视频会议上,淮河防总总指挥、安徽省省长王清宪介绍,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流域涡河、浍河、淮干中下游及沂沭泗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偏多,流域北部和干流中下游暴雨天数较常年偏多,降水阶段性变化明显,部分地区有洪涝或内涝。

    到5月中下旬,淮河流域即将全面进入汛期。淮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淮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刘冬顺表示,立足防大汛、抗大旱,将坚决守住淮河流域水旱灾害风险防控底线。与去年相比,今年防汛措施主要有两个方面改进,一是在淮河开展了防洪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试点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了淮河正阳关以上流域洪水预报调度一体化系统。

    借助直升机加载激光雷达、三维激光扫描、ADCP测船等先进测绘技术,今年淮河防汛首次获得了淮河王家坝至正阳关河段高精度地形数据,为淮河流域数字孪生建设奠定了高精度的数据基础。

    刘冬顺表示,利用当前最新的跨平台系统开发技术和多模型洪水预报方法,目前已初步建成基于水文学方法的“四预”模拟系统,初步实现了洪水预报调度结果在数字地图中的动态交互、实时融合和仿真模拟。

    这意味着,利用淮河2020年暴雨洪水资料,修订完善王家坝、正阳关及吴家渡洪水预报方案,进一步提升淮河“3个3天”(3天预报、3天预测、3天展望)预报能力,实现降雨和洪水预报耦合,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

    据了解,淮总自主研发的适用于国产操作系统(统信UOS)的淮河正阳关以上流域洪水预报调度一体化系统已投入使用,将服务于今年淮河流域洪水监视预报调度会商业务的全链条在线协同。

    站在王家坝前,阜南县应急局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主任孟庆洪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作为一线工作人员,装载于手机上的水文预报系统每3分钟更新一遍全流域水文数据,做到水情及时掌握。同时,今年王家坝闸的自动化控制硬件与软件全部进行了更新,实现24小时不间断智能检测,及时预警、快速响应。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