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3日 星期四
巴西企业界看好中国消费市场
◎本报驻巴西记者 邓国庆

    2020年巴西对华出口逆势增长,达到创纪录的676.9亿美元,占巴西全年出口总额的32.3%。全年双边贸易额达1017.28亿美元。中国继续保持巴西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和进口来源国地位,并成为巴西首个年度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的贸易伙伴。

    “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是巴西农产品企业的巨大机遇。”在谈及刚刚在海口闭幕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时,圣保罗市一家现代化农产品生产企业的总经理洛佩斯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为了适应中国高端市场需求,把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带给中国消费者,公司对出口中国的产品重新进行了定位,进一步完善了“公司+农业基地”的生产模式。“我们把智能识别技术运用到卫生监管流程中,在农产品生产过程中建立起完整的产品信息溯源体系,给对华出口产品配上‘身份证’,确保质量安全,把最好的农产品送上中国朋友的餐桌。”

    中国是巴西大豆的最大进口国。巴西农业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7月,巴西大豆全球出口近7000万吨,其中对华出口5050万吨。圣保罗州大豆种植协会理事马尔科表示,巴西对华出口大豆屡创新高,原因一方面在于巴西的大豆产量提升,其次是中国对大豆的需求也在持续增加。巴西大豆的含油量和蛋白含量均高于美国大豆,且杂质含量也明显低于美国大豆,进口巴西大豆可以为中国企业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巴中经济的互补性为进一步扩大双方农业合作提供了坚实基础,“中国市场对巴西经济的重要性不断增强。”马尔科强调说。

    圣保罗州工业联合会经济学家埃利奥十分看好中国消费市场潜力。他指出,中国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进程中,经济长期向好。中国还有着世界上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市场潜力巨大。同时,中国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移动支付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迅速,形成拉动消费新动能。“中国人的消费能力具有巨大影响力,巴西企业非常关注中国人的消费动向。”

    圣保罗州经济发展厅国际合作办公室专员平托称,圣保罗州是巴西经济实力最强的州,经济总量占巴西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从中国出口到巴西的商品中有38%在圣保罗州进行交易,同时中国也是圣保罗州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占该州总出口额的13%。州政府充分意识到中国对圣保罗州乃至整个巴西的重要性,将继续积极推动对华合作走向深入。“圣保罗州必须抓住中国机遇来寻求经济增长,积极拓展贸易、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并将其转化为更多的就业机会、更丰富的创业活动和更大的社会效益。”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