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3日 星期四
展示自主创新实力 深空深海重大成果同台亮相
◎本报记者 过国忠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5月12日,一场吸引社会各界的深空深海重大科技成果展,在江苏省无锡市开幕。

    深空和深海是两个重要的战略高技术领域。走进展厅,科技日报记者看到,这里既有月壤、嫦娥五号返回器、返回器用主降落伞等,也有“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大深度载人潜水器,以及马里亚纳海沟矿物、深海水样等珍贵样品。

    展厅工作人员介绍,我国探空工程自2004年1月启动,至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任务成功采样返回,历时17年,历经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嫦娥四号、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嫦娥五号6次任务,实现“绕、落、回”三步战略圆满收官。

    值得一提的是,嫦娥五号任务是我国航天领域至今为止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2020年11月24日,我国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嫦娥五号探测器。历时23天,历经11个飞行阶段、6次分离、1次对接、2种方式采样、5次样品转移,于2020年12月17日,携带1731克月球样品返回内蒙古四子王旗着陆区,实现我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

    “近20年来,我国载人深潜事业迅猛发展。2012年,自主集成的‘蛟龙’号潜入7062米,是中国人迈出作业型载人深潜征程的第一步。”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副所长、“奋斗者”号总设计师叶聪说。他介绍,从2017年到现在,全部关键部件实现国产化的“深海勇士”号开展了300余次下潜,国产部件经受住了极端环境的考验。

    特别是2020年,我国针对极端环境,通过开展极致设计和极限制造完成的“奋斗者”号,成功挑战地球海洋最深处。

    在“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及“奋斗者”号研发过程中,无锡市协调了众多科研机构和企业协同攻关,其中有近30家无锡企业给予配套支持,包括“深海勇士”的锂离子电池就是在无锡生产,“奋斗者”号的钛合金载人舱就是在无锡冲压。

    在叶聪看来,这些诞生在无锡的创新成果,推动了我国海洋科技领域基础研究、应用研发及产业化的发展进程。

    “2020年,嫦娥五号首次实现月面自动采样返回、‘奋斗者’号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深度纪录,两件事均入选了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体现了我国在高技术领域的综合实力,是我国科技探索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我们为自己能参与、见证‘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伟大梦想的实现感到骄傲和自豪。”叶聪说。

    “无锡是一座充满希望与梦想的美丽城市,务实奋进、敢为人先是这座城市的精神实质和价值追求。希望无锡通过举办本次活动,推动深空深海与地方产业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2021年中国航天公益形象大使、航天员费俊龙说。

    记者了解到,此次成果展由国家航天局新闻宣传中心、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将通过集中展示我国在探月工程、深海工程领域的创新实力和重大科技成果,进一步弘扬探月精神和载人深潜精神,更好地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