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3日 星期四
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揭牌

    科技日报三亚5月12日电 (记者王祝华)5月12日,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揭牌仪式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举行。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省长冯飞,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家洋、钱前,科学技术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邓小明、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张振华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记者了解到,海南省通过搭建此公共科研平台,聚焦国家战略、科技前沿、省内急需开展的重大技术攻关,突出实现体制机制创新,打造科技管理改革创新的试验田。以此为契机,该省将推动全新的科技创新之旅。

    该实验室组织架构分别是理事会、领导班子和学术委员会。理事会由海南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三亚市政府、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等4个政府单位,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等10个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等5个企业单位以及国家玉米种业技术创新中心、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2个平台单位构成,在组成成分上形成高校、院所、企业、政府产学研政紧密结合的构架。

    理事会理事长由海南省副省长王路担任;领导班子名誉主任由李家洋、万建民两位院士担任,杨维才担任实验室主任兼法定代表人;学术委员会主任由钱前院士担任,副主任由种康院士、韩斌院士担任。

    沈晓明表示,该实验室的成立本身就是改革创新的产物,将按照一流实验室的标准,站在国家的立场进行建设。实验室将注重接轨国际,用好海南政策,尤其是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保护,做好系统配套,确保实验室高效运营。

    “‘十四五’时期,海南将以超常规手段打一场科技翻身仗,该实验室的成立具有标志性,将为构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贡献海南力量。”冯飞说。

    据悉,该实验室探索构建新型研发机构式的组织管理模式,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在内部组织框架、岗位设置、人员聘任、职称评定、研究方向、知识产权归属等方面享有充分自主权。在科研任务组织方面,实行“揭榜挂帅”和“军令状”等项目实施模式。经费投入与管理将由海南省政府专门安排经费保障实验室运行。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