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2日 星期三
专职科特派进驻基层,村民日子比美酒还香甜
◎本报记者 张 晔

    10多万元

    李春宏计划今年在高沟镇采取“酒业企业+科技服务(亚夫工作站)+农业公司+种植户”的运作模式,2021年示范种植酒用高粱1500亩、水稻2500亩。每年每亩地能增加800元收入,村集体经济增加10多万元收入。

    对于家住江苏涟水县高沟镇的郁建兵来说,上一回种高粱,还是几十年前。

    “我们这里只有少数农民零零散散种植一些高粱,用来做饮料喂牲口,家门口的江苏今世缘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今世缘酒业)需要高粱酿酒,但是我们不知道也没有门路送进去。”如今,作为高沟镇四安庄村党总支书记的郁建兵,要带着全村百姓种植高粱和高品质水稻,并供应今世缘酒业。5月10日,郁建兵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他们背后的技术指导专家和供销牵线人,是来自南京的李春宏研究员。

    4月16日,江苏省农科院亚夫科技服务“涟水高沟工作站”在涟水县高沟镇揭牌成立。这是江苏省农科院建立的首个专职科技特派员亚夫工作站,目前江苏省农科院已有8名农业专家放弃原有岗位,专职进驻基层为农民服务,让科技助农由“以我为主”转变为“以农为主”。

    打造带不走的专家队伍

    作为亚夫专职科技特派员、涟水高沟工作站站长的李春宏,此前的身份是江苏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的研究员。

    他研究高粱等杂粮作物数十年,如今,他放下打拼几十年的科研事业,也放弃南京良好的生活环境,一头扎进这个苏北小镇,图个啥?

    这还得从江苏丘陵地区镇江农业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赵亚夫说起。作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他的特别之处在于,一辈子只干一件事——让农民富起来。

    干了一辈子农技工作的赵亚夫,退休后也没闲着,他在镇江最穷的村子戴庄村,一驻就是十几年,组织农民成立有机农业合作社,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找到一条依靠农民自己、依靠农业本身走向共同富裕、全面小康的路。

    为更好地传承赵亚夫的为农情怀和奉献精神,2020年江苏省农科院启动了亚夫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建设亚夫科技服务工作站、遴选亚夫科技特派员、实施亚夫科技服务项目。

    今年,江苏省农科院将在全省主要涉农县区打造亚夫科技服务工作站30个,打造一支100人左右扎根基层服务产业的科技特派员的队伍。

    作为亚夫专职科技特派员,他们在农科院没有办公室,工作地点就在基层的亚夫工作站。“我们有基层工作时间的要求,每年至少180天在基层。”江苏省农科院副院长孙洪武介绍说,亚夫工作站与以往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设置了专职科技特派员,为农业发展打造带不走的专家队伍,而江苏省财政也专门拿出2000万元,专项支持亚夫专职科技特派员工作。

    架起农民与产业的致富桥

    高沟镇是著名的酒乡。但是,当地农民却是守着财神过穷日子,当地主要以小麦和水稻种植为主,效益非常低。

    四安庄村位于高沟镇最南端,地理位置偏僻,是典型经济薄弱村,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仅18.9万元,刚过脱贫线。

    去年下半年,李春宏来到高沟镇调研后有了新发现:“高沟镇的今世缘酒业是江苏著名的酒厂,每年却需要异地采购大量的高粱用于酿酒。”

    李春宏掰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年的酿酒原料包括高粱4万吨、大米2万吨、糯米2万吨、软质小麦2万吨、硬质小麦0.3万吨,这些如果都在本地供应需要30万亩种植面积。

    围绕今世缘酒业的需求,李春宏计划今年在高沟镇四安庄村、尹荡村、墩南村采取“酒业企业+科技服务(亚夫工作站)+农业公司+种植户”的运作模式,2021年示范种植酒用高粱1500亩、水稻2500亩。

    建立酿酒原料种植基地为村民增收致富指明了方向。郁建兵告诉记者:“农户种植的高粱和稻谷只要符合要求,都将由企业统一收购,高粱的收购价为4.5元/公斤,稻谷的收购价为4.3元/公斤,这可比以往单纯种植稻麦利润高多了。”

    5月,四安庄村播种第一茬高粱。李春宏忙着建立亚夫试验田,进行引种比较、播种期、密度肥料等试验。“李老师还要带着我们去安徽和南京学习高粱种植技术。”郁建兵兴奋地说。

    据统计,四安庄村今年将带动40户农民和十余个种植大户参与种植高粱和水稻,每年每亩地能增加800元收入,同时,也能给村集体经济增加10多万元收入。

    “另外,我们还将利用不同高粱品种颜色的多样性,打造微景观、沿路(河)高粱景观带,推进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带动乡村旅游。”李春宏说,亚夫工作站还计划在四安庄村,通过绿色种植的方式,打造品牌,发展优质绿色食用稻米产业,优质水稻品种已经帮村民选好,用的是由江苏农科院粮作所自主选育的南粳9308和南粳9108。

    对于李春宏来说,从南京来到高沟镇,从科研专家变身专职科技特派员,自己仍然还是跟农业科技打交道,但是数千户村民的日子却有可能因为他的到来,过得比美酒还要香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