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2日 星期三
我首套无砟轨道 智能铺轨机组首秀

成果播报

    科技日报讯 (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戴琳 吴芝滨 马立)5月8日,湖南张家界张吉怀铁路施工现场,在诸多业内专家见证下,中铁四局领衔,中南大学等高校及多单位参与研发的WPZ-500型无砟轨道智能铺轨机组,顺利将一对500米长钢轨铺设完成。据悉,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套无砟轨道智能铺轨机组,同时也是它的公开作业首秀。

    WPZ-500型无砟轨道智能铺轨机组,由长钢轨智能化分拣车、推送车、滚筒回收车和牵引车等四大智能设备构成。装备集合了轮胎、轮轨和履带走行于一体,充分运用了智能机器人、物联网、大数据、激光扫描精确定位、AGV自动循迹等高新技术,能智能完成长钢轨精准牵引和推送,滚筒精确布放,及滚筒自动回收、堆码、倒运等系列工序。

    以滚筒抽取工艺为例。传统施工中,滚筒拾取人员需利用撬棍将钢轨撬起,配合人员将滚筒从轨底取出,再放置小台车中拖走。施工中,不仅人员受伤风险较高,还存在小台车在坡道上拖拉行驶费力,以及小台车溜逸风险。采用长钢轨智能滚筒回收车后,这些高风险工作就由机器人替代。而四大组件构成的全套装备,可实现各环节中风险性人工操作步骤的全替代。

    中铁四局八分公司总工程师管新权介绍,该智能化装备为校企合作的研发团队,依托张吉怀高铁建设及“翟长青全国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无砟轨道智能铺轨设备技术研究的最新成果。机组在作业控制、辅助控制、远程运维、施工组织等方面进行智能化升级后,相较传统铺轨方式,可节约辅助作业人员63%,机械化程度提高到90%,有效减少了用工数量,大幅降低了劳动强度。极为适合劳动力缺乏、高寒、高海拔等特殊地区的施工作业。

    另据悉,张吉怀高速铁路线路纵贯了我国第一个先行先试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武陵山区,连接着武陵山区内张家界、吉首(凤凰)、怀化区域中心城市,线路全长246千米,设计速度每小时350千米。因沿线风景旖旎,被誉为“最美扶贫高铁”。建成通车后,怀化到张家界列车运行时间,可由3.5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这将大幅推进中西部地区经济建设,加速沿线老少边穷地区发展。目前,张吉怀高铁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预计年内开通运营。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