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0日 星期一
国际要闻回顾
(4月26日—5月9日)

    国际聚焦

    VGP计划完成16个物种高质量完整基因组测序

    脊椎动物基因组研究的“核心骨架”终出炉——一项最新研究报告了16个脊椎动物物种迄今最完整、质量最高的基因组。这是大规模国际项目“脊椎动物基因组计划”(VGP)论文合集中的一篇。这一宏伟计划旨在组装所有已知现存脊椎动物物种的近零差错、高质量基因组。此次的研究成果有助于回答关于生物学、医学、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根本问题。

    蓦然回“首”

    首个完全可回收印刷电子产品诞生

    美国杜克大学工程师开发了世界上第一个完全可回收的印刷电子产品:由3种碳基墨水制成的晶体管。有望以此激发新一代可循环利用的电子产品的研发,以帮助解决日益增长的全球电子垃圾问题。尽管像这样的可回收电子产品不可能完全取代芯片,但可为我们开发出拥有可循环“生命周期”的新型电子产品奠定了基础。

    首个日冕“篝火”理论模型提出

    中国和德国科学家携手,通过计算机数值模拟,提出了日冕“篝火”首个理论模型。该模型不仅揭示了这些“篝火”是如何被点燃的,还表明这些“篝火”可能对高温日冕的形成有重要作用。

    “最”案现场

    最高置信度揭示全球冰川质量20年内加速流失

    一项气候学报告称,过去20年全球冰川质量损失一直在加速。这一结论基于对全世界逾20万座冰川(几乎覆盖地球上所有冰川)的高分辨率制图分析,其结果为迄今最高置信度。理解冰川如何随时间融化以及这种变化如何改变了区域水文并推动了海平面上升,有助于改善预测未来变化的模型,同时为管理水资源和缓解海平面上升提供了重要借鉴。

    技术刷新

    “心流”3D扫描技术诊断心脏病仅需20分钟

    英国国民保健署(NHS)上个月启用了一项革命性的3D扫描技术“心流”(HeartFlow),能在20分钟内确诊患者是否罹患冠心病,使患者接受诊断和治疗的速度提高5倍。英国希望这一技术能将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人数减少15万。

    基础探索

    机器学习新算法更好描述量子系统模型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研究人员解释了一种通过充当自主代理,使用机器学习对哈密顿模型进行逆向工程的算法。这种新算法对量子系统基本物理原理提供了宝贵见解,有望带来量子计算和传感领域的重大进步。

    抗逆转录治疗HIV效果再获实证

    由于世界范围内艾滋病检测治疗服务越来越普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ART)的人体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者,预期寿命显著延长。这项迄今为止同类研究中规模最大的调查表明,在上述地区,接受ART的HIV患者的预期寿命已接近普通人群的预期寿命。

    奇观轶闻

    60年未解的DNA复制时序之谜揭开

    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团队回答了一个60年未解的科学谜题:DNA的复制时序维持着人类细胞中全局的表观遗传状态。研究者称,复制时间为细胞提供了一个理想的时机,它可以选择是保留所有的调控分子,继续对DNA中的信息进行相同的功能解释,还是改变它们以激发新的功能。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