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0日 星期一
新品种或将我国油菜主产区南扩400公里

    科技日报武汉5月9日电 (记者刘志伟 通讯员余波)5月9日,记者从中国农科院油料所了解到,该所针对早熟油菜单产偏低、抗病性差和耐寒性弱三大难题,选育出满足双季稻区冬季生产的极早熟高产油菜新品种阳光131,破解了三熟制冬闲田利用瓶颈,可支撑我国油菜主产区南移400公里,达到广东、广西等双季稻产区。

    4月30日,在江西吉水县醪侨镇阳光131示范片,采用一次性联合收获,多点测产平均亩产菜籽141.7公斤,按每亩直接成本投入395元、用工1.5个、菜籽收入991.9元计算,平均每亩经济效益达596.9元,实现了高产高效。

    据介绍,阳光131苗期生长势强、田间菌核病发病轻、成熟期一致、耐寒性好、抗倒性强,生育期仅有173天左右,比一般油菜缩短一个月以上。该品种于2017年获得登记后,在双季稻地区表现突出,晚稻成熟之后仍能播种,油菜成熟收割后可立即种植早稻,高产田块亩产可达到150公斤,比传统早熟品种增产1倍,得到种子企业、种植合作社和农户的广泛认可。目前,在江西吉安、湖南衡阳等双季稻主产区已建立“稻稻油”三熟制油菜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示范基地。

    专家建议,加强阳光131等早熟油菜品种配套生产技术模式集成示范,加快推广应用,有效挖掘我国稻后冬闲田面积潜力,可推动我国油菜年种植面积扩大4000万亩,油菜籽产量增加近600万吨,年增效约160亿元,使我国食用油自给率提高约6个百分点,对保障食用油和蛋白饼粕供给、改良双季稻土壤、促进粮油兼丰、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意义。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