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06日 星期四
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侧记

    ◎本报记者 张盖伦

    5月2日上午,在五四青年节前夕,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群体是寄予厚望的。在清华大学,他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

    “我要在投身基层的实践中彰显人生价值。”安徽亳州蒙城许疃镇土桥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卢毅,身体力行地诠释着“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2018年,卢毅从一名大学生村官转岗到县直单位之后,再次主动请缨驻村扶贫。当时,她已经怀有身孕。也有人不理解,说她的闲话:“你看她怀孕还下来扶贫,肯定是来镀金的!”

    面对各种声音,卢毅用行动证明自己。工作走访中,她发现个别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就针对性地探索激发他们内生动力的方法,比如在村里举办脱贫擂台赛。说是比赛,其实就是带着先进典型走村串户比一比,比谁家孩子孝顺,比谁更能挣钱。事实胜于雄辩,当土桥村的贫困户一个个摆脱贫困,针对卢毅的质疑也很快就消散了。

    座谈会上,卢毅动容回忆,一路走来,她曾因工作难题哭过,曾因缺氧住院过,可从来没有后悔过!“因为在这样一个不断克服困难、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蓬勃的希望,感受到青春奋斗的意义和价值!”

    座谈会召开时,北京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叶山·叶尔布拉提正在新疆乌鲁木齐县庙尔沟中学支教。这是一所天山脚下的中学。

    叶山·叶尔布拉提是来自新疆的哈萨克族人。在扎根边疆基层的这段时间,他看到,逐水草而居的哈萨克牧民在村子里有了定居点,贫困的家庭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开起了小商店和农家乐,那些曾经面临辍学风险的孩子,被国家助学金稳稳托住了底……

    这位大学生,是国家富民兴疆政策受益者,如今,也成为美丽家园的建设者。“对支教这项事业了解越深,我越有一种被选择的庄严感。”叶山·叶尔布拉提说,在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和乡村振兴全面布局之年,他们成为祖国教育扶贫事业中的一员,到边疆砥砺意志品质,坚定理想信念,是一种幸运。“研究生支教团要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青春行动,向党和人民汇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视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90后”王涛是首钢集团有限公司矿业公司的一名焊工。他怀揣一腔热爱,脚踏实地,将平凡的岗位变得不平凡。

    “只要不怕吃苦,小岗位一样可以有所作为。”在工作中,王涛脏活累活抢着干,哪儿缺人就去哪儿,目的就只有一个:自找苦吃,多练手艺。2019年,他参加中德职工焊接对抗赛,与来自制造强国德国的工匠同台竞技。“当时我就心里暗暗较劲,一定要为国争光!”怎么做?唯有勤加练习!训练场地晚上关门后,王涛就在宿舍“加练”,拿着焊把练习动作,睡觉时也拿着,有时做梦都在练。最终,王涛获得了比赛的冠军,为祖国赢得了荣誉。“我赶上了党和国家对产业工人队伍高度重视、对技术技能人才大力培养的‘风口’。我会脚踏实地工作,为国家建设伟大工程奉献自我。”

    作为科技工作者,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潜航员杨波深知,他们肩负的重任,就是要不断探索解决“卡脖子”问题,矢志铸就深海科考的“大国重器”。

    这些年来,从“蛟龙”号的跟跑、“深海勇士”号的并跑到“奋斗者”号的领跑,我国载人潜水器的研制水平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伴随着我国深潜事业的发展,杨波也从“蛟龙”号的声学系统主任设计师、试航员,一步步成长为“奋斗者”号的副总设计师。  

    “我们必须在工作中做到‘智勇双全’:一方面要有足够的理论基础和科研能力;另一方面也要拿出充分的勇气,敢干,敢自己干!”如今,杨波团队已突破了声学系统全海深难关,万米海底到海面母船的语音、文字、图像实现高质量实时传输,并完全国产化,相关技术全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有党的坚强领导、有祖国的强大后盾,‘外国人能干的,中国人也一定行’,这就是我们的志气、骨气、底气和豪气。”杨波说。

    此次座谈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送给全国各行各业青年的五四青年节礼物。大家倡议,要立足本职岗位,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履职尽责、不懈拼搏奋斗,以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与信任。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