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30日 星期五
清代有个皇家医学实验室

博览荟

◎周 乾

    超过600岁的故宫不仅是我国古代科学文化的集大成者,也包含了较为丰富的古代西方科学内容。清康熙时期,宫中曾有一座“皇家医学实验室”,由进宫的西方传教士主持。他们引入西方的制药技术,通过化学实验,开展药剂研制,并制作了部分宫廷御用药物。

    关于清代皇家医学实验室较为详细的信息,可见法国传教士白晋所撰的《康熙皇帝》。白晋于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来到北京。由于他博学多才,因此很受康熙赏识。他和另一位法国传教士张诚曾为康熙写过20余篇介绍西洋医学的短文。其中一篇提及内服化学试剂的优点。不久,康熙下令在宫内建造医学实验室,让白晋、张诚等人研制药剂。实验室的工具设备全部由白银制作,包括各种形状的炉灶,适于化学实验用的各种器皿、用具之类的物品。康熙也会经常来实验室观察制药过程。实验室建成后,白晋等人曾经参照法国药剂师希拉所著《王室药典》里的制药法,花了3个月时间,制成了干燥剂、糖浆制剂、浸膏等几种试剂。康熙很满意,把这些试剂作为御用药品,随身携带,并赏赐给身边的王侯及服侍人员。

    那么,这个医学实验室建在哪里呢?据《康熙朝满文朱批奏折全译》之“康熙帝谕皇太子胤礽亲噶尔丹等情形”记载,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四月底,康熙在讨伐噶尔丹的路途上,随身的御用药品快用完了,于是命皇太子胤礽派人将养心殿制造的西洋“如勒伯伯喇尔都”御用药十两,外加上等生姜四斤,在五月二日前送至军营。由此可推断,这个实验室应该设立在养心殿。另根据光绪朝《钦定大清会典事例三》之卷一千一百七十三记载,养心殿造办处早在康熙初年就设立,主要用于制作皇家御用品。康熙下令在养心殿内开设西药实验室(作坊),将西方的医药技术引入国内,研制、生产中西医结合特色的御用药剂,以用于紫禁城皇室成员的疾病治疗。

    该皇家医学实验室除了研制西药,还研制中西医结合的药剂。据中医古籍出版社2006年出版的《清宫医案研究》之“康熙朝医案”部分记载,康熙四十六年(1707年)二月,张诚研制了一种治疗咳嗽的药,叫做“肺胸舒丸”。其制作方法为:准备硫磺花粉二钱、金银香花八分、甘草膏子六钱、冰糖粉四两五钱,将此4种药与西洋大夫所带“温密德喇噶刚地之花露”(一种西药),混合掺入甘草露中,搅拌成糊状,制成大约重一钱左右扁圆形药丸。张诚向康熙禀报:这种药在医治由感冒引起的咽喉堵塞感、咳嗽并吐清痰,以及由咳嗽引起的各种肺胸疾病方面,都有较好的疗效。需要说明的是,康熙时期的宫廷医生能够采用西方传入的蒸馏法提取药露,并在武英殿旁边设置了露房。

    那么,康熙为什么要建一座医学实验室?法国汉学家杜赫德编著的《耶稣会士中国书简集:中国回忆录》之上卷部分,载有法国神父洪若翰在1703年2月15日致拉雪兹神父的信。洪若翰在信中说,他曾向康熙汇报了欧洲的医药,尤其是法国国王发给全国穷人的药粉,引起了康熙的极大兴趣。时值康熙在三十二年(1693年)五月,康熙正患上疟疾,高烧不退,御医所开的药也无效。白晋、张诚把研制的这种药粉给康熙服用。康熙的高烧很快退了,但几天后体温又升高了。在关键时刻,多罗神父从印度给洪若翰和刘应(法国传教士)寄送了一斤金鸡纳霜。他俩和白晋、张诚一道,把金鸡纳霜献给了康熙。康熙喝下金鸡纳霜后,高烧立刻退去,身体很快康复。金鸡纳霜治好了康熙的疟疾,加深了康熙对西方医药的信任。由上可知,皇家医学实验室的建立,主要与康熙对西方医学的兴趣及自身患病有关。

    (作者系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