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30日 星期五
“中原雄鹰” 一次跨越时空的初心对话
毛兰成登上歼-10B舷梯,难掩激动之情。刘川摄

◎张 雷 本报记者 张 强

    这是一次跨越时空的初心对话,更是一次血脉基因的赓续传承。

    4月17日,在被誉为“中原雄鹰”的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来自空军某空防基地老战士报告团成员、歼-20首飞试飞员和90后飞行员骨干群体共话初心使命。

    “国土防空作战受到毛主席称赞,庆祝建军90周年沙场阅兵受到习近平主席检阅,几十年来,听党话、跟党走、向党飞是一代代官兵搏击长空的信念之根!”活动现场,讲起这支部队的辉煌历史,该旅政治委员陈正义如数家珍。

    军迷网友曾经盘点过“空军九大经典战例”,其中“歼-5大战F-86”就出自“中原雄鹰”。那是1960年2月,飞行大队长王子民驾国产歼-5战机击伤F-86战机,这是人民空军首次击伤携带“响尾蛇”空空导弹的飞机。王子民荣立一等功,受到毛主席称赞,当年他31岁。

    在新时代练兵备战中,空军实战化训练向大海、远洋、高原和山谷拓展延伸。这个旅顺应时代要求,由国产老旧战机“抄底式”换装为国产新型歼10-B战机,从夜间空中加油,到高原驻训、沙场阅兵,实现能力战力的跨越提升。在空军“金飞镖-2020”检验考核中,28岁的飞行二大队副大队长徐文等4名90后飞行员,夺得团体第一名。

    “同样的青春、同样的年龄,忠诚的血脉在传承,胜战的基因在延续!”该旅所在空军某空防基地老战士报告团团长毛兰成,看着眼前稚气未脱、青春阳刚的飞行员感慨道。组建35年来,老战士报告团成员以“战争亲历者、历史见证人”的身份,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涌现出“活着当标兵、死了当标本”的原团长张绪等先进典型。这些“永远跟党走”的老战士,激励着“中原雄鹰”搏击长空心向党、飞行万里不迷航。

    在“奋飞强军故事会”课堂,毛兰成向官兵展示手中的3个本子,有报告团成员、闫其维师长参加抗美援朝空战的飞行日志,有他60年前书写的跳伞日记,还有该旅“金飞镖”获得者徐文的飞行日志。

    “闫其维每次升空作战,都会把值钱、要紧的东西收拾到一个小包裹压在枕头底下,干什么呢?一旦回不来就让战友把它寄给父母。抱着宁死必胜的决心,他击落击伤4架敌机,中队被命名为‘闫其维中队’。我们今天驾驶更先进的战机,更要发扬空中拼刺刀精神,传承好他们敢打必胜的红色基因!”讲述中,身着旧军装、胸前挂满军功章、全程笔直站立的毛兰成,言语中充斥着一股舍我其谁的战斗激情,让官兵为之动容。

    毛兰成的这番话,让在座的歼-20首飞试飞员李刚感触颇深。1985年开始学习飞行的他,一路见证了中航工业、国家空军武器装备井喷式的发展。“从歼-10到歼10-B再到歼-15、歼-16,还有歼-20,每当驾驶起这些国产战机,我都会深深感到我国国防事业的强大。”他说。

    李刚向年轻飞行员分享了自己试飞歼-10、歼-20的亲身感受,不仅有技术上的“干货”,更有信念上的引领。李刚嘱咐90后飞行员,不能简单把“能飞、会飞”定义为终极目标,新时代背景下,空军飞行员还应学习工程知识,更好发挥国产战机的战场优势。

    人民空军人民建,人民空军爱人民,是党和人民托举空军战鹰飞上蓝天。

    1951年,28岁的人民艺术家、豫剧大师常香玉听说志愿军空军作战飞机数量不足,就用义演170多场的全部收入,加上卖掉自己轿车的钱,捐购1架米格―15战斗机,激励志愿军空军飞行员奋勇作战。70年后,在常香玉的故乡,空军90后飞行员深情讲述这段故事,26岁的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任彦昭说:“我们新一代飞行员,一定不负老前辈重托,地面苦练、空中精飞,勇当让组织放心、人民安心的新时代蓝天卫士!”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