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30日 星期五
肺炎和流感中成药循证评价证据指数发布

    科技日报讯 (记者操秀英)第十三届健康中国论坛循证中药平行论坛近日在京召开,论坛上发布了中成药治疗肺炎和流感循证评价证据指数TOP榜。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指出,中医药治疗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具有丰厚的积累,在新冠肺炎救治中全过程介入,发挥了重要作用,彰显了中医药优势;通过严格的疗效评价,产生了“三药三方”,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这次发布中成药治疗肺炎和流感的临床证据指数,表明了中药治疗呼吸道感染类疾病有较好的临床研究基础,有一批好的产品可供临床选择。

    天津中医药大学郑文科博士讲解了证据指数研究结果,围绕肺炎和流感两类疾病分析了当前可获得的临床研究证据,从100多个产品中分别遴选出证据基础较优的中成药。入选中成药治疗肺炎循证评价证据TOP榜是:痰热清注射液、热毒宁注射液、喜炎平注射液、血必净注射液、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颗粒、清肺消炎丸、参麦注射液、清开灵注射液。入选中成药治疗流感循证评价证据TOP榜是:连花清瘟胶囊/颗粒、金花清感颗粒、疏风解毒胶囊、抗病毒颗粒/口服液、香菊胶囊、小儿豉翘清热颗粒、板蓝根颗粒。

    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研究院院长、循证中医药研究联盟秘书长张俊华教授表示,高质量的临床证据是中医药守正创新的基础,也是中药产品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我们一方面要加强方法学研究,推动高质量临床研究证据的产出,另一方面要加强证据转化研究,使之成为指导临床实践和药品管理政策制定的科学依据。”他说,循证中医药研究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已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循证中医药研究尚需要不断加强。

    本届论坛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时报、中国循证医学中心、天津中医药大学联合主办。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