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30日 星期五
世卫专家指全球疫苗分配不公“令人震怒”

◎实习记者 张佳欣

    当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为了本国人民尽快获取新冠疫苗而努力,但在美国某些地区,疫苗却还被搁置在货架上。美国迈阿密的杰克逊纪念医院表示,由于需求减少和疫苗过剩,该医院将逐步减少疫苗接种。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本月,由于春假,北卡莱罗纳州的疫苗接种工作暂停,疫苗也被搁置。

    然而,印度在23日创下了日新增感染病例超过33万的全球新纪录。随着病例激增,印度正在努力为其人民接种疫苗。

    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疫苗生产国。作为世界卫生组织主导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的一部分,印度向其他国家赠送和销售数千万剂新冠肺炎疫苗。但自从印度每日新增感染数激增后,其面向COVAX计划的工作被暂停,以调整生产方向,优先为本国公民接种疫苗。

    此前,印度承诺向多达92个国家或地区分发2亿剂疫苗,暂停计划可能会使这些行动停滞不前。包括南非在内的其他国家认为,承诺的疫苗交付速度慢得令人沮丧。

    美国等国的疫苗丰度与其他国家疫苗稀缺性之间的差距,促使各国领导人呼吁弥合富国和穷国之间的疫苗获取差距。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一些国家呼吁美国改变政策,重新考虑规定疫苗生产的知识产权和商标法。

    世界卫生组织流行病学家玛丽亚·范·科尔霍夫在谈到全球疫苗不公平问题时表示:“这在伦理上、道德上和科学上都令人震怒。”

    《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政府面临国际压力,要求解除对疫苗出口的限制。印度疫苗生产商称,这些供应是扩大疫苗生产的必需。

    据《泰晤士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和他的前任特朗普援引《国防生产法》而发布了目前的疫苗出口禁令,用于增加美国的疫苗产量。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在近期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这项禁令时表示:“美国首先在为美国人民接种疫苗,这是一项雄心勃勃、卓有成效的努力,而且到目前为止是成功的。这项运动正在进行中,我们这样做有几个原因。第一,我们对美国人民负有特殊责任。第二,美国遭受的打击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都严重——仅在这个国家就有超过55万人死亡,数千万人感染病毒。”

    普莱斯说,如果美国公众没有接种疫苗,可能会面临更多变异病毒传播到全球的风险。然而,印度正流行一种双重变异病毒。3月,这种变异病毒与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15%—20%的病例有关。随着病毒在印度的传播和病亡人数的增加,如果不加以控制任其发展,将成为全球性威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