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30日 星期五
印媒称可借鉴中国“居委会模式”抗疫

◎本报记者 刘 霞

    近日,新冠肺炎疫情“海啸”席卷印度,令人揪心。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将向该国增派工作人员和物资,以帮助抗击这场大流行。

    当此危急之际,《印度快报》近日刊发观点文章称,印度可以借鉴中国的抗疫经验,比如统一规划,发挥基层尤其是“居委会”的力量等。

    文章指出,印度总理莫迪4月20日对全国发表讲话时,呼吁年轻人成立小委员会,以确保人们遵守新冠疫情防控规定。他还要求各邦就封锁和其他措施作出决定。如此看来,中央政府采取了更分散的决策——有别于第一波疫情来袭时的做法。虽然只有时间才能告诉我们这些做法是否正确,但决策者可以借鉴其他国家利用地方动员打败病毒的成功例子。

    在人口方面可与印度相比的中国,更快控制住了新冠病毒传播。在基层,居民委员会发挥了最关键的作用。其任务是落实行政命令、执行政策、调解民间纠纷、照顾老人等。

    在疫情刚暴发时,经过最初几天的混乱,居委会很快就担负起了责任。例如,全武汉7148个社区都实施了封锁。社区工作者严格执行出入规定。除必要的医疗需要或疫情防控行动外,居民不得离开社区,非社区居民也不得进入。志愿者在社区门口值班,核查过往人员的情况,挨家挨户询问社区居民的健康状况,收集其旅行史等信息。

    此外,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还为居家隔离的人和老人送货上门,提供生活必需品。其他基本任务还包括追踪接触者、将患者置于社区管理之下并将其转移到指定医疗机构。大批青年和大学生自愿参加社区防控工作,举国上下都在推广这种模式。

    中国领导层亲自指挥了“第一道防线”的抗疫工作,中央也尽力保障社区工作者的福利并作出了具体规定,包括提供补贴、防护装备、保险和其他制度支持等。

    尽管存在挑战,但中国成功扼住了疫情的“咽喉”,武汉等地庆祝抗疫胜利的画面给人们带来很大希望和鼓励。

    印度的形势无疑要严峻得多,上述“中国模式”能否为印度目前的困境提供解决方案呢?

    印度许多地方都有住宅协会和地方政府,他们可以展开与中国居委会类似的动员。但如果没有中央统一的行动计划,就不可能做到这一点,而这正是“中国模式”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鉴于这场疫情的性质,现在正是印度领导层加紧步伐协调全国政策措施的关键时候。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