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
走精益管理之路 沈抚示范区引导企业“上档次”

园镜头

◎本报记者 郝晓明 通讯员 兵 歌

    “生产周期缩短20%,物料齐套率提升21%,员工解决问题能力明显增强,企业也尝到了甜头。”日前,在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沈抚示范区)组织的精益管理工作现场会上,沈阳广泰真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泰真空)董事长刘顺刚与70多位沈抚示范区企业交流了自己的收获。

    自去年5月份以来,广泰真空全面实施精益管理,半年多时间,企业发生了巨大变化,员工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思想水平也得到提升,企业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这之前,企业现场管理和物料摆放都不是太讲究,生产周期管控也不到位,生产计划不能有效管控生产进度,员工的标准作业意识较差,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企业生产经营陷入被动局面。”刘顺刚介绍。

    沈抚示范区现有工业企业600多家,这些企业多为传统的装备制造企业,相当一部分企业存在管理粗放、生产技术等级低、员工的成本意识缺失等共性问题,导致部分企业和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个别企业“活不起,死不起”。

    2020年5月,沈抚示范区下决心组织引导这些企业走精益管理之路,用现代化先进管理手段和技术嫁接等办法,改造升级“老字号”。

    “沈抚示范区主动寻找合作伙伴,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联手培训机构对部分企业实施精益管理,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沈抚示范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针对企业实际,沈抚示范区设计了培训方案,通过现场示范、专题讲座、线上管理培训等办法,对上百家企业进行培训。同时,组织企业赴江苏、湖南、天津等地实地考察学习,并根据企业规模对实施精益管理的企业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补助。截至目前,沈抚示范区共为通过结项评审的8个实施精益管理的企业发放补贴440万元。

    一年来,沈抚示范区已有500余人次接受培训,很好地解决了“精益管理是什么、推广精益管理为什么”和“沈抚示范区推进精益管理应该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先期实施精益管理的企业也尝到了甜头。

    “以这样的方式对企业进行‘洗脑’,受训人员很快就会‘入脑’,观念上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企业收效很明显。”最早一批接受精益管理培训的瀚海工业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健表示。

    美托科技公司董事长孟丽丽认为,实施精益管理不仅优化了企业成本,更带来了生产效率和企业效益的提升,并给企业赋予了全新的面貌和发展思路,使企业实现了最优的工艺和最佳的效率,以及最低的成本和最大的效益。

    目前,沈抚示范区所有实施精益管理的企业,大多建立了相关等级的管理和实施标准,不同程度地改善了作业环境,统一了员工的思想认识,企业面貌也焕然一新。

    “实施精益管理,是对传统管理理念、方法、习惯的变革,这需要企业领导提高认识,积极转变观念。”沈抚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董峰表示,沈抚示范区将用3年的时间,在全区选树50个样板企业,及时推广成效突出的好经验,进而提升沈抚示范区企业竞争能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