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6日 星期一
国际要闻回顾(4月19日—4月25日)

     国际聚焦

    人猴混合胚胎首次培育成功

    中美科研团队制造出首个由人类细胞和猴子细胞共同组成的胚胎——团队将25个人类EPS细胞插入132个与人类更“亲密”的食蟹猴的胚胎内,并在培养皿中培育20天,结果表明,这些人类细胞显示出持久的生命力。这些嵌合体有助科学家进一步在其它物种(如猪)体内培育出人体组织,但最新研究也引发了一些伦理争议。

    蓦然回“首”

    “毅力”号探测器首次在火星成功制氧

    要在未来的任务中让宇航员离开火星表面,将需要大约7吨的火箭燃料和25吨的氧气,从地球向火星运送氧气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而此次,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毅力”号探测器在火星上再创佳绩,首次成功从火星大气中产生了5.4克氧气,这为宇航员未来探索“红色星球”铺平了道路。

    “机智”号直升机火星首飞成功

    NASA日前宣布,“机智”号无人直升机成功完成了火星上的首次飞行,飞行时间39.1秒,这是人造航空器首次在另一个行星上受控飞行。“机智”号的目的是测试直升机是否可以用来探索地外的其他世界,未来的直升机可穿越地表,帮助月球车,甚至宇航员侦察前方区域,并传递景观图像。

    “最”案现场

    迄今最复杂“DNA机器人”设计仅需几分钟

    科学家开发了一种全新设计工具,可以只用短短数分钟就设计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复杂得多的“DNA机器人”和纳米设备。在这一研究成果基础上,未来“DNA机器人”将能在人类体内输送药物、检测致命病原体的存在,并且还有可能为其他越来越小的电子产品提供设计思路。

    技术刷新

    “折纸”结构物充气后能自主展开

    美国哈佛大学科学家团队描述了一种受折纸启发的全新充气结构设计,这些充气结构展开后可以在原地固定,形成譬如拱门或避难帐篷等。该研究将为此类大型结构的工程学应用铺平道路。

    具稳定记忆的可编程机械超材料问世

    瑞士科学家团队研发一种可以写入、存储并读取以机械形式编码数据的技术。正如硬盘给计算机系统带来的革命性巨变,这种机械式编码超材料将能让柔性机器人、工程材料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并将广泛助力于需要远程调制设备结构参数的领域。

    基础探索

    三个量子节点支起量子互联网新架构

    荷兰量子计算公司QuTech的研究人员成功实现将3个量子设备连接在同一个网络中——中间节点与两个外部节点均有物理连接,可与这些节点中的每一个建立纠缠链路。此外,他们还实现了关键量子网络协议的原理证明演示。该发现标志着迈向未来量子互联网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欧盟发布最严人工智能监管法律框架

    欧盟日前就监管人工智能的使用公布了一项法律框架。该框架下的一系列法规概述了企业和政府应如何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包括限制警方在公共场合使用人脸识别软件、禁止某些类别的人工智能系统等,成为迄今为止在该方面涉及范围最广泛的行动之一。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