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6日 星期一
全国妇联、科技部等七部门联合启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
4月25日,7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意见》,并为科技领域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代表颁奖。
图为女科技工作者代表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启动式上向广大女科技人员发出倡议。
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摄

    科技日报北京4月25日电 (实习记者 代小佩)4月25日,全国妇联、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总工会、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在京联合启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等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沈跃跃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广大女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弘扬科学家精神,在自主创新、科技自立自强中强化使命担当,勇攀科技高峰,做伟大事业建设者、文明风尚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巾帼力量。

    王志刚表示,我国有近4000万女科技工作者,占科技工作者总数40%左右。女性科技人才是科技人才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科技发展历程中从来不缺乏女性的靓丽身影。许多杰出的女性科学家在人类文明史册上熠熠生辉,在我国科技创新发展中,女性科技人才也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启动仪式上,7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主要包括:强化责任担当,为推进科技创新作贡献;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争做新时代科技创新排头兵;矢志不移自主创新,潜心攻关攀登科技高峰;继续发扬伟大抗疫精神,攻坚克难守护人民健康;加速推动成果转化,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广泛开展巾帼科技志愿服务,助力提高广大家庭和青少年科学素养;深化交流合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为女科技人才发挥作用提供支持和服务等8个方面的内容。

    《意见》还特别提到,女科技工作者要将坚韧、专注、细腻品格转化为攻坚克难的独特优势,瞄准主攻方向,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为突破口,打好科技攻关主动仗。要坚定创新自信,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助力我国建设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要积极参与国家实验室组建、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等工作,敢于在重大课题项目中“揭榜抢单”,也要甘于坐冷板凳,持之以恒深化基础研究,勇于做“栽树人”。

    《意见》指出,各级妇联、科技厅(委、局)、国资委、工会、科协、中科院各单位、工程院各单位要把开展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作为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行动,作为凝聚女性科技力量奋斗新征程的重要着力点,发挥组织优势,切实加强领导,明确目标任务,精心部署实施。

    启动仪式上还为科技领域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代表颁奖。来自航天、医学、数学等领域的女科技工作者代表发言,发出“科技创新建新功 巾帼奋斗新征程”的倡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