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3日 星期五
苦练却不蛮干,他驾驶的战鹰总是“稳准狠”
李恒江 杨 嶺 本报记者 张 强
受访者供图

    军中典型

    “检查发动机!”“发动机良好,可以起飞!”“起飞!”

    前不久,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轰炸机团团长、海军特级飞行员袁东风驾驶战机在跑道上急速滑行,一阵阵轰鸣划空而过,只见战鹰昂首跃起,直扑目标空域。

    袁东风驾驶的正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中远程轰炸机,信息化程度高,具备远程奔袭、大区域巡逻、防区外打击等能力。

    挑战训练极限,飞出战机潜能

    袁东风所在团是一支战功卓著的团队,历史上参加过解放一江山岛、保卫西沙等战斗。

    面对前辈们铸就的辉煌业绩,袁东风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那年,团里接装新型战机,改装率高,航电、火控等系统需要换代。

    “新知识点越多,说明飞机越先进,战斗力越强。”面对厚厚的教材,袁东风与战友们一起刻苦钻研。他坦言,虽然走了一些弯路,但对装备摸得更透了。

    把飞机飞起来,只是第一步。对于轰炸机部队而言,既要“飞得远”又要“炸得准”。袁东风说:“新型战机信息化程度高,具备中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如果仍沿用传统的训练方式,将延迟战斗力生成时间!”

    远海训练时,有时雷达气象画面上显示着红色“高危云区”,但袁东风毅然带领团队操纵飞机极限坡度转弯、大角度上升俯冲,从一个个云隙中穿过。

    “这不是蛮干,打赢永远是第一位的。”挑战训练极限,飞出战机的潜能,是袁东风一直以来的孜孜追求。

    袁东风认为:“拥有敢于刺刀见红的血性,任何时候都是威敌慑胆的法宝。”一次,他带队执行远海训练任务。巡航途中,当飞到某一特定区域时,他发现座舱里的态势画面出现红色告警信息:“有两架不明飞机正在靠近。”

    袁东风立刻下令“保持好战斗队形”。对方来势汹汹,很快逼近。当时,对方就在袁东风等人的机翼下方,还不时亮出机腹,秀一下挂载的导弹。对方飞行员的处置动作极不专业,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空中擦碰,非常危险。

    袁东风带领机组人员顶住压力,按计划飞抵某预定空域。他回忆说:“当时我们就想着高度1米不变、航向1度不偏,继续执行任务。”

    不墨守成规,带出尖刀团队

    战则必胜,斗须群鹰。未来战争是“团体金牌”的争夺,带兵人的基本要务,就是要带出一支尖刀团队。

    这些年,袁东风30余次执行重大演训任务,6次参加出岛链远航,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所在团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11次。

    团里的人都表示,袁团长特别擅长培养新人。

    一次,不少人对袁东风安排年轻飞行员参加海军组织的突防突击竞赛性考核颇有意见。有人说,年轻同志参加海军比武还是嫩了些,培养年轻飞行员要按部就班。

    “墨守成规带不出一流团队。”袁东风说,如果平时年轻飞行员总是“窝”在家里训练,不让他们出去增长见识、提升打仗本领,将来靠什么战胜敌人?

    一次飞行准备中,下达任务后,指挥员随机抽点测问理科知识和应急处置规定,一名年轻飞行员因说错一个数据受到袁东风批评,并取消其当日飞行计划。有人劝袁东风不必这么严格,他却说:“降低标准练不成强者,战场上更成不了王者。”

    任务与事业的牵引,加上科学完善的设计,使该团不仅形成了完整的人才梯队,还为兄弟部队输送了一批骨干和“种子”。如今,80后飞行员成为团队的绝对主力,85后挑起了大项任务的半壁江山,90后飞行员也开始崭露头角,部队战斗力水平不断跃升。

    “我随时准备着被汹涌的‘后浪’拍在沙滩上。”采访结束时,袁东风半开玩笑地对记者说,语气里却透着满满的欣慰与自豪。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