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3日 星期五
劈波斩浪,筑牢祖国海疆
— 写在人民海军成立72周年之际
本报记者 张 强 通 讯 员 莫小亮 孙 飞
海军远海联合训练编队进行战时补给演练邓家金摄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海军历经72年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一路劈波斩浪,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伟大征程中奋勇前进。

    4月12日清晨,在南海前哨某机场,战鹰列阵,一架架反潜巡逻机接续起飞,振翅翱翔。记者了解到,一连数日,从清晨到后半夜,这些反潜巡逻机所属的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抓住海空情况复杂的练兵良机,不断向更远空域、更难科目、更险战场进发。

    几乎与此同时,辽宁舰航母编队穿越第一岛链,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例行性训练,检验部队训练成效,锤炼提高部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的能力。

    远海训练、战备巡逻、远洋护航……早已成为海军部队的用兵常态。

    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来,带领人民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奇迹。

    在党坚强领导下的人民海军历经72年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一路劈波斩浪,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伟大征程中奋勇前进。

    红心向党,舰行万里不迷航

    “13年前,我作为刚毕业的实习学员参加了海军首批护航行动,那时别说支队,就是整个舰队能拿得出手的舰艇,两只手基本就数完了;13年后,作为一名舰领导再次踏上这片海域,我亲眼见证了党领导人民海军建设取得的非凡成就,我们‘走出去’的步伐愈加坚定……”正在执行第37批护航任务的长沙舰“新老水兵对话会”上,副舰长施军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以及两次护航的不同感受,与大家进行了一次生动的心灵对话。

    “千里万里,党在心里;时差温差,思想不差。”虽然远隔万里,但编队各种教育活动与国内保持着“零时差”。上午海军机关刚刚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中午舰政委邹琰就收到了相关资料。利用远海信息终端获取的丰富素材,编队相继开展了党课教育、党史故事会等活动,并制作了“党史上的今天”等广播节目。

    人民海军忠于党,舰行万里不迷航。

    记者了解到,海军党委始终把从思想上政治上建强海军作为基础性工程紧抓不放,带领海军部队坚持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落到实处,确保海军建设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做到永葆人民海军的性质、宗旨和本色。

    72年来,一代代海军官兵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孕育形成了海上猛虎精神、海上先锋精神、海空雄鹰精神、西沙精神、南沙精神、核潜艇精神……这些在人民海军史上写下厚重一笔的精神财富,正是海军官兵忠诚使命、英勇善战、建功海洋的生动体现。

    只有思想上的重视还不够,制度设计也要密实。为此,海军出台了《海军党委工作规则》,确保一切工作都置于党委统一领导之下,一切重大问题都由党委研究决定,确保党指挥枪的政治设计和制度安排落实到末端。

    2019年11月,中、俄、南非三国举行海上联合演练,中方参演的潍坊舰政治委员范冠卿,不仅落落大方地以“政治委员”身份参加联合演练新闻发布会、拜会交流、演习计划会、甲板招待会等外事场合,更是在海上科目演练中,与舰长共同在作战指挥室指挥参演。

    “军事力量走出去,制度优势也要亮出来。”范冠卿在与外方交流中,介绍了作为我党我军根本制度和政治优势的党委制、双长制、政治委员制。

    厉兵秣马,瞄准未来海战

    “不要问我在哪里,问我也不能告诉你,我们是中国海军潜艇兵,航行在深深的海洋里……”大洋深处,一艘新型潜艇正在执行战备巡航任务,被称为“水下听风者”的声呐班班长蒋金良,全神贯注地沉浸在声音的世界里。

    记者了解到,这支曾创造了中国潜艇史上航时最长、航程最长、水下航行时间最长等多项纪录的神秘部队,近年来一刻也没有停下练兵备战的步伐,官兵们抓住新装备不断列装的历史契机,推动战斗力建设跃升到新的台阶。

    “最大感受就是,装备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战备训练任务越来越多,出海时间越来越长。”该部某艇员队队长方勇说。

    未来战场,能不能上得去、打得赢?面对这庄严的胜战之问,海军全体官兵逐步形成共识:如果在战斗力建设中踩空落虚,历史将会以最残酷的方式给予惩罚。

    海军各级始终把军事斗争准备作为最现实最紧迫的任务——具有我军特色、符合现代海战规律的军事理论研究火热展开,合成、多能、高效的海上作战力量体系正在重塑,新型军事人才方阵不断壮大,现代化武器装备体系逐步完善。

    在南部战区海军采访时,记者看到,全军首支装备固定翼反潜机的部队——海军航空兵某团成立时住在简易的临时营区,可他们从成立之初就始终常态化担负战备巡逻任务,在以战载训、拿敌练兵中锤炼战斗能力,3年2次接受习近平主席检阅,圆满完成重大演训任务,探索出多项技战法,在反潜探测领域取得多项突破。

    海军毕昇舰官兵,近年来格外忙。作为专为新装备试验而生的试验舰,各种新型舰载武器都要先在毕昇舰上试验首发成功后,才能正式列装作战舰艇。

    “一年出海200多天,试验任务一个接着一个,我们最怕的就是耽误了试验,延误了装备入列。”刚刚完成某型导弹试射任务的舰长韩纯强表示,他很快将带领官兵迅速投入到下一项试验任务中。

    毕昇舰官兵的努力,化作了一个个大国重器的好消息。

    2019年9月,我国自主研制的首艘两栖攻击舰下水,标志着海军两栖作战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9年12月,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交付入列,中国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双航母国家。

    2020年1月,新型万吨级驱逐舰南昌舰服役,标志着海军驱逐舰实现由第三代向第四代的跨越。

    转型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4月15日夜,狂风肆虐,气温降到10摄氏度以下。胶东半岛某野外驻训点漆黑一片,只听得耳边风声呼呼作响。猛然间,记者身边一声轻响,一位身披“吉利服”的狙击手站了起来……不知不觉间,我们已深入海军陆战队某连的隐蔽阵地。现场进行考核的一位教练表示:“夜间训练常态化有助于磨砺陆战队员战斗技能,强化官兵心理和生理素质。”

    这个连组建于1928年,战争年代历经300余次战斗,涌现出52名一等功臣。如今,编制焕然一新、装备焕然一新、使命任务焕然一新,如何尽快实现从陆向海、从摩步到两栖的转型,成了这个老连队面对的新问题。

    记者了解到,作为海军序列一支重要的作战力量,海军陆战队加强作战力量、作战单元、作战要素融合集成,逐步推开跨洋立体投送、跨区基地化和濒海实战化训练,部队适应未来战争的各项能力正不断增强。

    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根本途径在转型,必由之路也在转型。

    去年11月,在凛冽的海风中,辽宁舰迎来又一个飞行日。“嘭”的一声,第一架战机牢牢挂住阻拦索。紧接着,更多的飞机鱼贯降落,把阻拦索一次次拉出大大的“V”字。最后一个降落的张宇亮打开座舱盖,健步走下战机,兴奋的面孔稍显稚嫩。他们是海军首批以生长模式培养(即从院校或部队直接培养而不是从战机飞行员中抽调人手)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

    这批新成员的加入,标志着我国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生长路径培养链路全面贯通。

    向海而兴、背海而衰,不能制海、必为海制。历史的警钟,始终长鸣在海军官兵耳边。

    还记得前不久的清明,浙江杭州的安贤陵园,前来吊唁“海空卫士”王伟的人络绎不绝,墓碑前摆满的鲜花里,一艘航母模型格外引人注目。

    人们说,如果当年我们有像今天这样强大的国家和军队,如果当年我们有像今天这样先进的武器装备,如果当年我们像今天这样底气十足……也许,让人心碎的悲剧就不会发生。

    可是,历史没有如果。对历史最好的铭记,就是奋斗!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