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1日 星期三
一曲骨肉亲情的赞歌
本报评论员

    清清东江水,通过东深供水工程,向南而流,流向深圳,流进香港,被誉为“生命水、政治水、经济水”。如今,回顾工程的建设始末,回望工程的建设者群体,感受工程的时代价值,让人心潮澎湃、豪情满怀!

    这一工程用事实诠释了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香港历史上曾出现多次水荒,水成为制约香港发展瓶颈。初心和使命鞭策着共产党人迎难而上、砥砺奋进——中央指示要不惜一切代价保证香港同胞渡过难关。在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建设、扩建与改造、管理过程中,一代代建设者牢记初心使命,扎实推进工程建设,让香港同胞摆脱了缺水之苦,有力促进了香港经济社会发展。

    这一工程用事实彰显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当时要在一年的时间内建成这一项目,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了尽快完成施工,中央和广东省几乎动员了可以动员的一切力量,全力支持工程建设。几万名建设者不分领导者、技术人员、工人,一起吃住,一起克服困难,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而奋斗。东深供水工程按期实现建设目标,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这一工程用事实证明了祖国和人民是香港最坚强的后盾和依靠。中央下定决心来打造这一工程,就是对香港缺水感同身受,尽一切力量来呵护香港成长。根据发展需要,东深供水工程经过三期扩建和一次改造,实现供水“量”与“质”的双重腾飞,香港逐步摆脱了缺水之苦,经济一飞冲天,成为了亚洲“四小龙”之一。这充分体现了祖国母亲是香港实现长期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正如香港中华总商会赠送的锦旗所言:“饮水思源,心怀祖国”。

    这一工程用事实凸显了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让高山低头,令河水倒流”是工程建设的真实写照。为了实现“低头”“倒流”,建设者充分发挥出了智慧,科技创新始终相依相随。2000年8月,东深供水工程改造全面启动,建设者们先后克服了无数专业技术壁垒,一举创造了四项“世界之最”。直到现在,渡槽依然滴水不渗。工程先后获得“鲁班奖”“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大禹奖”等多项荣誉,被誉为“大型工程建设的一面旗帜”。

    东深供水工程谱写了一曲奋斗的赞歌,建设者的可贵精神至今仍彰显着时代价值。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进程中,要铭记工程建设者的贡献,发扬工程建设者的精神,饮水思源、携手共进,扎实走好未来之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