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1日 星期三
山地大猩猩捶击胸口传递特定信息

    科技日报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张梦然)如果说山地大猩猩有什么标志性动作,那就是快速用手捶打胸部产生“嘭嘭嘭”的鼓声。而据自然科研旗下《科学报告》近日发表的一项动物学研究认为,这一捶胸行为,或能传递关于其体型的重要信息,同时依据声音帮助它们识别不同个体。这一发现展现了非言语行为或有助于山地大猩猩的交流。

    过去人们认为山地大猩猩捶击胸部是为了交流信息,但一直以来都不清楚这些信息的确切性质。从2014年1月至2016年7月,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演化人类学研究所科学家爱德华·怀特及其同事,详细观察和记录了25只野生成年雄性银背大猩猩,这些大猩猩由卢旺达火山国家公园的一个名为Dian Fossey大猩猩基金会的机构监管。研究人员借由测量照片中大猩猩肩胛骨的距离确定体型。利用录音,科学家们测量了6只雄性大猩猩36次捶击胸部的持续时长、次数以及声音频率。

    研究团队发现,体型较大的雄性,捶胸的声音频率显著低于较小的雄性。他们指出,体型大的雄性喉囊也较大,令捶胸时声音频率较低。不同大猩猩捶胸的时长和次数也有所差异。这些与体型无关,但或使其它大猩猩辨认出正在捶胸的个体。

    鉴于此,研究人员认为,大猩猩或许能利用捶击胸部的声音,在自己生活的热带密林中互相交流,尽管它们看不到彼此。他们推测,山地大猩猩可能会使用捶胸传递的信息来宣告择偶以及评估竞争者的战斗能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