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1日 星期三
科特派线上线下联动,打通科技扶贫最后一公里
李 迪 陈 科

    ◎李 迪  陈 科

    2014年以来,南充市先后建立了共计447人的科技特派团21个,实现1290个贫困村全覆盖;依托科技特派员,建成国家星创天地4个、专家大院16个、农业产业技术服务中心47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站112个。

    “专家您好,我家的水稻已栽了一个月,一直只发黄叶,不发叶片,经观察无虫害。我用草木灰和稻瘟药治疗两次都无效。这该怎么办?”4月16日,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收到一条来自南充市农户的求助信息,随即为该问题匹配了相应的科技特派员进行“远程治疗”。

    其实,像此类技术需求咨询,每年在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上可见上万条。为给农户处理技术需求,平台分诊员将根据问题类型,指定科技特派员在线上有效时间内提出解决办法;若受灾面积广、情况紧急,科技特派员会在两日内前往现场“对症下药”;待问题解决后,农户还会收到平台分诊员满意度调查的回访。

    近年来,南充市大力实施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计划,一手抓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建设,提供线上科技支撑服务;一手抓科技特派员线下实地技术指导,已形成了广覆盖、快处理、全天候的科技特派员新机制。

    织密科技扶贫网络

    位于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秦巴山区的南充市,是四川农业、人口大市。2014年,南充市有4个国贫县、3个省贫县、1290个贫困村,贫困人口近58万,约占全省贫困人口总数的1/10。

    为破解农户贫困境况,南充市充分发挥科技人才资源优势,以科技人才为主体,以科技成果为纽带,联合省、市、县科研院所、高校专家组建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并依托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将南充市科技特派员纳入专家库,年接受技术咨询2800余条。

    南充市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和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以联动的方式开展线上线下科技服务,其中,线上主要针对一般技术问题,根据产业类型优先派遣科技特派员于2小时内完成在线解答;线下主要针对各县(市、区)产业发展瓶颈和困难,科技特派员开展精准对接,加快先进、成熟、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和集成示范,以现场讲解、示范基地观摩、集中培训等方式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培养乡土科技人才。

    “此项创举,探索了一种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农村科技扶贫模式,打通了科技扶贫最后一公里,确保群众的产业技术需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南充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南充市5537名驻村工作队队员、1341名农技员扎根一线,实现了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9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7.8万贫困群众全部脱贫。

    智力帮扶推动产业振兴

    对于桑树种植户来说,桑树管护并不陌生,但是提高优质桑叶的采摘率也不容易。每年2至3月,南充市科技特派员黄盖群便活跃在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和田间地头,为农户传授桑树剪干、疏芽、摘心、除草、施肥等种植技术。

    3年来,黄盖群在南充市嘉陵区引进蚕桑新品种6个;示范推广桑树嫁接苗快速丰产建园、“冬季重剪+夏伐式修剪”桑园周年优质丰产剪伐等技术,蚕茧单产由36千克提升到45千克;指导建立现代蚕业科技示范基地5000余亩,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200多人就业,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500元以上;先后编写蚕桑技术培训资料6套,举办培训班130余场,累计培训蚕农10000多人次,发放技术资料3000多份。

    这仅仅只是南充市科技特派员利用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展身手”的一个缩影。2014年以来,南充市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智力优势,促进科技特派员与示范基地、贫困群众紧密结合,先后建立了共计447人的科技特派团21个,实现1290个贫困村全覆盖;依托科技特派员,建成国家星创天地4个、专家大院16个、农业产业技术服务中心47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站112个。

    近年来,南充市科技特派员已牵头组织实施了《蚕桑高效省力机械设备中试与示范》《优质柑橘工程产业链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等省级以上科技扶贫计划项目30余个,引进新品种70个,推广新技术80项,促进了农业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和特色优势产业的壮大。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