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0日 星期二
“我很看好你们!”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清华学子
本报记者 华 凌

    “中国的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开拓视野、兼收并蓄,扎扎实实把中国教育办好。”

    4月19日上午,和煦的阳光照进清华大学主楼、美术学院、西体育馆……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莘莘学子欣喜地迎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莅临考察。

    “总书记在光学实验室与年轻教师团队亲切交谈时,讲到‘学校要出大师’‘自古英雄出少年’,鼓励我们做原创,还笑容可掬地说,‘我很看好你们!’”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戴琼海回忆当时的情景如是说。

    这是对清华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最诚挚而暖心的问候。

    要保持对基础研究的持续投入,鼓励自由探索

    “这是人工智能光电计算芯片。国外试图用电子芯片卡住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脖子’。我们独辟蹊径,样片相对于国外顶级芯片,算力提升10倍,能耗降低10倍,未来有望算力提高1000倍,能耗降低百万倍……”当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结合展板、电子屏幕察看时,戴琼海作了详细汇报。

    清华大学主楼二层大厅展示了学校近年来的重点教学科研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了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助力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提高人文社会学科教育研究水平等情况介绍时,对清华大学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他指出,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大学在这两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要保持对基础研究的持续投入,鼓励自由探索,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

    在光学实验室与年轻教师团队亲切交谈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分别询问了每个人的年龄、研究情况。这让在场的人深受感动。

    “当时,我们支部两位支委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指示和期望,感到科研创新的路虽难,但只要我们保持信心,努力学习新中国成立70余年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的前辈们,争做创新的主体,做历史的亲历者和参与者,发挥基层党组织力量,就能吸引和带动更多青年人为科学报国、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自动化系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副研究员范静涛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青年要爱国爱民锻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

    当日,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增强学科设置的针对性,加强基础研究,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并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在对清华大学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重点教学科研成果展示、教学科研创新和服务国家发展等情况进行视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这是初心,无论走多远,任何时候都不能忘。

    计算机系教授刘奕群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与清华大学师生的座谈会,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为什么要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办好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应该办成什么样的大学”这些根本性问题作了高屋建瓴的阐释,对清华大学、对高等教育、对广大青年学生、对高等学校教师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次讲话必将在每位清华教师教书育人、每位清华同学全面成长、每一代清华人接续奋斗的过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

    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大家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在讲话中,总书记希望青年要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每一点都讲得深入浅出、鞭辟入里。”工程物理系2016级博士生孙启明告诉记者,尤其是在提到牺牲的陈祥榕烈士时,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说到“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他能够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寄予的厚望。

    “我们一定要牢记嘱托,努力学习,掌握本领,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他说。

    (科技日报北京4月19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