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19日 星期一
胡伟武谈龙芯自主指令系统架构
疏通“难点”与“痛点”
让信息产业不再受制于人
本报记者 操秀英

    “如果强调意义的话,这应该标志着我国自主信息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疏通了我国信息产业受制于人的一个重要‘难点’和‘痛点’。” 对于广受关注的龙芯自主指令系统架构(Loongson Architecture),龙芯中科董事长、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胡伟武如是称。

    据报道,龙芯自主指令系统架构(以下简称龙芯架构)的基础架构通过国内第三方知名知识产权评估机构的评估,并在2021年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论坛主论坛上正式对外发布。目前支持该架构的龙芯3A5000处理器芯片已经流片成功,基于新架构的完整操作系统已经在3A5000计算机上稳定运行。

    一直以来,龙芯采用的都是基于MIPS指令系统进行扩展的LoonglSA指令系统,完全自主的指令架构LoongArch的发布,对龙芯来说是个重要节点,对中国信息产业来说同样如此。业内人士评价:这对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而言是一个历史性突破。

    CPU指令系统是计算机的软硬件界面,是CPU所执行的软件指令的二进制编码格式规范。“部分人有个误解,认为指令系统不就是个编码嘛,有那么重要?但是,它支撑着整个生态体系,是计算机里最重要的标准,没有之一。”胡伟武说,目前主流的体系有两个,即Intel指令系统和Windows操作系统形成的Wintel生态、ARM指令系统和Android操作系统形成的AA生态。在计算机市场上,英特尔x86处理器占据超过90%市场份额。在移动端,ARM架构的芯片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

    “我国目前的信息产业也主要基于这两个体系。”胡伟武说,基于国外授权的指令系统,难以建设自主的信息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华为是否能获得最新的ARM V9芯片架构授权曾备受关注。“如果华为没有得到授权,那么开发者基于ARM V9开发出来的App程序都无法在华为手机上运行。”胡伟武解释。

    在胡伟武看来,基于别人的产业可以开发产品,但不可能构建自己的产业链和生态。“这就好比,中国人可以拿英文来写文章,但无法基于英文发展出我们自己的文化。”

    “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这番话让胡伟武记忆犹新。在他看来,指令系统正是我国信息产业的墙基。

    “有了自主的指令系统,我们才有可能构建信息产业新格局,形成自己的产业链,畅通国内大循环。”胡伟武说。

    龙芯的指令系统架构基于多年积累。还是将指令系统比喻成一种语言,胡伟武解释道:“如果你没有写文章的能力,一种新语言有什么用?”

    “经过20年的积累,在国家多项课题和政策支持下,龙芯完成了通用CPU性能的补课。”胡伟武说, “十三五”时期,龙芯CPU的通用处理性能提高了十倍,与市场主流产品的差距由“十二五”末的十几倍缩小到20%—30%左右。

    目前,即将发布的基于LoongArch自主指令系统的龙芯3A5000系列CPU通用处理性能逼近市场主流产品水平,龙芯基础版OS在试错中趋于成熟,架构稳定,成熟度接近Windows XP的阶段。

    “CPU的性能上来了,国产操作系统也日渐完善,此时发布自主指令系统架构是水到渠成。”胡伟武说。

    以此为起点,我国构建自主信息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的路才刚刚开始。胡伟武坚定认为,要攻克核心技术,建立自己的生态,并在市场中不断扩大和完善这一生态。“比如我们的电子政务、能源交通、金融等领域,要优先使用自己的指令系统,让这个系统在应用中不断提升性能和竞争力。”

    数据显示,龙芯在全国成立8个子公司,与60余家公司共同组建龙芯生态适配服务产业联盟,实现资源互动。目前龙芯有超过1000多家合作伙伴,数以万计的开发人员,打造全产业链生态体系。

    胡伟武畅想:“当我们的市场份额到一定程度时,软硬件开发者会主动来找我们合作,希望将来很多应用会有两个版本,一个是基于X86系统的,一个是基于龙芯的,就像手机的应用有Andoird版和IOS版。”

    “发展核心技术不要幻想弯道超车,像芯片这样的高复杂系统能力建设需要以30年为周期,既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还要耐着性子坚持干。”胡伟武强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