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圣保罗州商业团体领袖称:
广交会是巴西企业拓展中国市场的大好机会

◎本报驻巴西记者 邓国庆

    第129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将于4月15日—24日以线上方式举行,届时将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截至目前,已有来自不同行业的16家巴西企业确认将参展本届广交会。巴西圣保罗州商业联合会执行董事阿劳茹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参加广交会是巴西企业拓展中国市场,展示自己产品的大好机会,期待巴西参展商成为今年广交会的“新亮点”。

    阿劳茹表示,当前全球特别是巴西新冠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对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造成了巨大冲击。在本地抗疫的艰难时刻,2020年中巴贸易克服疫情影响,全年双边贸易额达1017.28亿美元。其中巴西对华出口更达到创纪录的676.9亿美元,占巴西全年出口总额的32.3%。2020年巴西共出口大豆8227.3万吨,其中74%出口中国。此外,巴西的原油、铁矿石对华出口也分别占其出口总额的58%和71.8%。中国已连续十一年保持巴西全球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地位。巴西也是首个与中国双边贸易额突破千亿美元的拉美国家。对华贸易的逆势增长,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巴西外贸顺差收窄及经济下滑势头,中国市场对巴西经济的重要性不断增强。

    因为疫情原因,本届广交会仍将采取线上方式举行。对此,阿劳茹表示,广交会规模宏大、商机无限,借助先进的信息技术,参展商可以充分利用展会提供的全天候网上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服务,通过广交会这个“卖全球,买全球”的国际贸易平台,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巴西企业迫切希望通过广交会开展对华贸易,开拓中国及全球市场。虽然展会时间只有短短几天,却能实现最有效的行业信息收集,并与世界上各个领域的供应商联系,这对巴西企业界来说是一个绝好的机会。他希望能有更多的巴西厂商踊跃参会,进一步挖掘中巴贸易潜力,为巴西疫情防控及逐步复工复产作出积极贡献。

    阿劳茹指出,新冠疫情虽然给全球经贸合作带来挑战和困难,但也促使中巴两国发现新的贸易合作领域。巴西力图使出口到中国的产品实现多样化,并积极拓展5G通讯、清洁能源、现代农业、线上经济等新兴产业投资合作,同时大力推动服务贸易发展,进而带动双方产业投资和技术合作向高端延伸。

    最后,阿劳茹表示,广交会已经成为巴西与中国之间贸易的重要纽带,希望双方贸易进一步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中国和巴西的发展阶段相近,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也相近,双方贸易发展有广阔天地,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科技日报圣保罗4月6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