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和历史使命

◎本报评论员

    “希望厦门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4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中写道。

    立德树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提及的高校根本任务,十九大报告更是明确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自古以来,教育家们都对“德”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孔子说:“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骄且吝,其余不足观也已。”孟子听说既不很聪明、也不见多识广的乐正子当政鲁国,竟“喜而不寐”,原因是“其为人也好善”。在孟子看来,好的德行比能力强和见识广更为重要。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这是人才培养的辩证法。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实际上指出了育人和育才辩证统一的关系,即育人为本,育德为根。对于高校而言,立德树人就像一把尺子,工作内容的优劣、成绩评判的标准均应围绕其展开。这就要求高校在教学工作中,不仅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更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其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立德树人既是高校办学的根本任务,也是时代赋予高校光荣的历史使命。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为实力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也是创新力的博弈。创新离不开人才的培养,而提升高等教育的发展水平,是培养人才、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之一。能否培养出符合时代要求、自立自强,突破科学技术创新瓶颈的人才,是新时期、新格局下对高校教育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科技创新领域,欲自立自强,则首重人才。厦门大学百年办学过程中,形成了“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优良校风。正是这种精神,才能让它源源不断地培养出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人才。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事实证明,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是买不来、要不来、等不来的。“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若想突破瓶颈,则必须在基础研究上下功夫,在高等教育上下功夫。离开了优质的高等教育,突破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梦想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由此看来,高校必须牢记使命和根本任务,不断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卓越贡献,为科技自立自强打下坚实基础。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