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科技贷”赋能河南先进制造业发展

“十四五”开新局

◎本报记者 乔 地

    4月初,河南南商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商农科)董事长曹沛指着企业崭新的生产线兴奋地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没有‘科技贷’,我们的销售收入不可能从6000万元增加到10亿元,更不可能登陆科创板。”

    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

    作为一家位于豫西南唐河县、专业从事自动化养殖设备研发、生产、销售与安装的高新技术企业,曹沛说,是“科技贷”救了南商农科的命。2017年,南商农科投建新厂房及生产线,需要大量资金,自有资金即将花光,四处寻找银行贷款却因缺少抵押物,没有一家银行敢冒风险给予贷款。就在这个生死关头,南商农科听说河南省科技部门与中国银行开展“科技贷”,专门支持轻资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靠着40多项授权专利和9项软件著作权,南商农科获得了第一笔资金支持,并连续4年获得持续增加支持金额,企业因此投建了厂房和生产线,销售收入从6000万元增加至6亿元,去年增加到10亿元,作为主要参研单位的“家畜养殖数字化关键技术与智能饲喂装备创制及应用”项目,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此外,涧光特种装备、谷麦光电、沃特节能、科瑞森、鑫安利安全科技等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在“科技贷”的支持下已逐步发展进入上市辅导期。

    4月3日,记者从河南省科技厅了解到,在国内率先开展的河南省“科技贷”业务,经过4年多的市场培育,已实现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全覆盖,全省333个银行经营机构累计为805家(次)科技企业贷款39.16亿元,贷款对象全部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在“科技贷”支持下,河南省一大批企业奋起,成为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

    “科技贷”为轻资产科技型中小企业量身打造

    河南省科技厅科技金融处处长刘云霞介绍,为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因实物资产少而导致的贷款难问题,2016年,河南省科技厅、省财政厅联合银行开展了“科技贷”业务。该业务要求合作银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贷款的实物资产评估值抵押比例不超过贷款额的30%,利率不超过贷款基准利率的1.3倍,政府对其出现的损失进行30%至60%的补偿。河南省财政累计出资2.1亿元设立了科技信贷准备金,合作银行达到16家。

    河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刘英峰说,这一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轻资产”特点量身打造的金融服务产品,一经推出就迅速发挥实效。2020年,河南省“科技贷”支持企业396家(次),放款19.5亿元,同比增长59.53%;共支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79亿元,投入研发费用18.96亿元,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比达到7%;2020年受支持企业的净利润为27.29亿元,同比增长29.1%。

    据实际运行的效果反馈,“科技贷”业务平均贷款利率为4.69%,平均实物资产抵质押比例为27.11%。“科技贷”让更多科技企业用更少的实物资产,甚至不用实物资产,仅依靠自身的经营和创新就获得了优惠贷款,有力支持了一批高端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技术企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

    未来三年,500亿元授信再加码

    未来三年,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拟为全省科技创新提供总额不低于500亿元的授信支持,并为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总额不低于50亿元的“科技贷”授信支持。近日,河南省科技厅与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在郑州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强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三链融合,在促进科技型企业发展、加快提升开放创新水平等方面开展合作。

    刘英峰介绍,河南省科技厅不断加强与省财政厅、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的合作,持续优化科技金融生态,构建了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体系,实现了科技、金融和企业的多赢。截至目前,已推动自创区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等三只科创类政府基金,累计决策投资56家企业共9.73亿元。其中,由引导基金子基金投资的金冠电器,其科创版上市申请已于今年1月经上市委员会审议通过。

    此外,河南省科技厅还配合省金融局、证监局开展了“科创板”后备企业摸底、遴选和培训工作,助力科技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并指导郑州国家科技金融试点城市和6家省试点地区,积极探索科技金融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径,将有益经验在全省示范推广。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