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巴西电子消费市场仍具巨大投资潜力

    科技日报圣保罗4月5日电 (记者邓国庆)2020年,受新冠疫情冲击,巴西经济表现不佳,本国货币雷亚尔大幅贬值,一些电信企业投资信心骤降,投资人持币观望。虽然巴西国内经济持续低迷,但消费电子市场规模却不断扩大,已占到拉美市场的44%,人均电子产品消费额超过150美元。

    “庞大规模、强势需求和合理的手机替换率正促使巴西国内移动通讯市场迅速成为推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发展的引擎。”负责移动电话技术和趋势研究的高级分析师雷东多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巴西用户追求的不仅仅是简单的语音功能,智能手机能给他们提供理想的移动娱乐、社交和商业应用平台。近2年,因为经济不景气、通胀严重、收入下降等原因,人们的消费习惯和行为会稍有改变,但是人们对电子产品的消费需求是客观存在的,只不过可能会相应调低心理预期价格,原来准备买高端电子产品的可能改买中低端产品。拥有2亿人口的巴西经济实力居拉美首位,电子消费市场前景广阔。”

    雷东多指出,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改变了巴西国内手机厂商的竞争格局,由功能手机时代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厂商对市场的绝对主导,转变为由苹果、三星等创新型企业引领,华为、索尼、摩托罗拉等厂商广泛参与的竞争局面。巴西人口约为2.12亿人,2015—2019年间,巴西国内智能手机平均年增长率保持在40%以上。2019年,巴西移动通信技术行业实现了4.9%的增长,其中智能手机的销售额超过60亿美元。政府对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税务减免政策也使得电子产品的价格变得更为亲民,目前市场上畅销的智能手机价格大多在100—199美元区间,韩国三星几乎占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一半。

    雷东多称,近年来,中国和巴西贸易关系愈发紧密,中国已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国、最大出口市场和主要投资国。2019年,中国电子企业对巴西出口超过100亿美元,高科技电子产品在巴西占有一定市场。“随着云存储、互联网等技术的普及,巴西国内电子消费市场容量不断扩大,需求旺盛。而中国的消费电子产业非常发达,拥有强大的产能,这为中巴间在消费电子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基础。”他相信随着巴西经济逐渐走出低谷,国内消费电子市场的巨大潜力将会吸引更多中国企业的目光。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