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6日 星期二
实施四十年的全民义务植树行动亟待优化 政协委员呼吁科学“履植”

◎本报记者 付丽丽

    这是一项生态壮举。

    每到春季,都是植树的黄金时节。有数据显示,自1981年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40年来,全国共有170亿多人次参与,累计植树超过760亿株。

    不得不说,全民义务植树为促进森林资源增长、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创新全球生态治理样本发挥了重要作用,成效显著。但不容否认,当前义务植树行动还存在“履植”意识不强、植树场地不足、经费投入不够、科技支撑不力等问题。3月26日,在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上,委员们呼吁,优化提升全民义务植树行动迫在眉睫。

    讲究科学 义务植树并非一种了之

    刨坑、填土、浇水……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农学院院长周剑平看来,植树并非这么简单。

    “不同植物有不同习性,也有不同作用,对水、肥、光、温度、湿度都有不同要求。应尊重植物生长规律和自然规律,提升科学绿化水平。”周剑平说。

    周剑平认为,要坚持科学种树,在植树活动中就要做到“三个避免”:避免种植苗木规格过大,苗木太大影响成活率,同时也破坏异地生态环境;避免种植密度过大;避免片面追求景观效果。“比如,8公分左右的树木最适宜生长,一亩地种25棵左右比较适合,否则会影响后续生长空间。”周剑平在实践中总结道。

    同时,要秉持生态观念植树。周剑平表示,不同植物群落结构发挥着不同生态功能,要采取乔灌草相结合的近自然方式进行种植,避免植物品种单一、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义务植树的意义不仅是改善生态环境,更重要的是通过公民的积极参与增强爱绿植绿护绿的意识,普及植物知识,传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周剑平强调。

    针对城镇居民义务植树“找地难”问题,委员们呼吁创新尽责形式,如将义务植树与社区共建、公园管理、绿地养护相结合。“尽责形式可以多样化,比如绿化阳台一平方米,就相当于种了一棵树,参与抚育管护、当志愿者等,都可以进行折算。”有委员说。

    协同发力 破解全民义务植树经费困境

    连绵的沙丘上,小树已经萌发出新绿……这幅画面所展示的,是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副所长马全林在甘肃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现场的情景。

    八步沙林场位于我国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南缘,曾是风沙肆虐的不毛之地。1981年,饱受风沙之苦的6位老人以联户承包方式治沙造林,经过3代人40年不懈努力,在风沙线上建成了21.7万亩的人工防风固沙林体系,创造了令人震撼的绿色奇迹。

    马全林坦言,虽然义务植树在八步沙及西北干旱地区造林绿化、防沙治沙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不容忽视。一是义务植树苗木费和管护资金筹措困难。2013年,财政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取消义务植树绿化费后,地方开展活动经费、苗木费等费用难以落实。二是现有造林工程项目普遍缺乏科技支撑费用,专项研究西部干旱地区植树造林的科研项目落地少、资金投入有限,科技支撑服务作用发挥不够。

    为此,他建议,针对西部地区造林绿化空间大而经费不足问题,可通过异地植树、网络植树等创新义务植树模式和机制,调动全社会支持参与西部地区造林绿化。“要加大西部干旱地区造林科研项目投入,同时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提高植树造林、防沙治沙的科学性、精准性。”马全林强调。

    就此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南省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君武表示,破解义务植树经费困境,需要政府以及社会和公众层面协同发力、共同推动。

    他认为,政府应将义务植树基本经费纳入财政年度预算,按当地常住人口每年人均义植3—5棵树至其成活所需成本的适当比例拨付。同时引入市场机制,激励企业主动参与义务植树。

    “企业中义务植树数量较多、成绩较好者,除依法依规享受税费减免外,还可享有特定碳排放增量。企业若不需要或用不完增量,可参与碳排放权交易等。”杨君武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