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1日 星期四
广州开发区营商改革又升级
将着重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
本报记者 叶 青 通讯员 范敏玲

    率先探索企业链码、构建黄埔人才发展指数、对新产业新业态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3月24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行了“营商环境改革4.0”新闻发布会。科技日报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该区近日出台《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深化改革创新全面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营商环境改革4.0”),从6个方面提出23项改革任务、168条具体措施,其中不乏推出多条首创性、引领性改革举措。

    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广东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于2018年2月、2019年7月、2020年3月分别启动营商环境改革1.0、2.0、3.0,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如今,从1.0版的22条措施到4.0版的168条措施,该区营商环境改革经过持续迭代升级,再次迎来飞跃时刻。

    “‘营商环境改革4.0’涉及领域更广,覆盖面更大,措施也更明确,着力打造系统化、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高效便利化的‘黄埔Smile’营商品牌。”据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局长吴火华介绍,此次改革更加重视改革创新系统性、更加重视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更加重视先行先试发挥示范作用。

    具体来讲,“营商环境改革4.0”瞄准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在制度层面进一步创新。出台并细化“工业快批10条”“优化消防审批”等改革措施,依靠制度的刚性约束,推动各领域改革系统集成。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政务领域的作用,率先探索企业链码、全面推广电子证照、建设“容e查”平台,以数字化转型倒逼服务方式重塑,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多措并举优化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度。

    “改革还通过深化第三方评价、‘吐槽大会’、营商环境观察员等相关制度,深入了解企业经营的痛点、难点、堵点。”吴火华说。

    值得关注的是,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复为契机,该区拟将商事登记“跨境通”范围从港澳拓展至新加坡,推动信用建设、知识产权等领域与港澳互认互通,深化“单一窗口”“两步申报”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度,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国际化水平。

    围绕各地普遍存在的“准入准营不同步”问题,本次“营商环境改革4.0”给出解决新招。一方面,证照齐提速,准入即准营。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大力推行“证照分离”全覆盖。同时,在全省首推食品、药品、医疗器械许可“告知承诺”信任审批、100%“证照同办”,非现场审核事项100%“当日办结”。下一步,还将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将同一行业涉及的“多张证”整合为“一证”即可开业。另一方面,针对企业新业态、新模式政策空白问题,创新出台“黄埔规则”。建立“两库、双研判”机制,通过专家论证,为企业量身定制“一品一类一策”审查规则,让企业能够取得许可,抢占市场先机。

    企业筹建审批,也体现着“黄埔速度”。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通过分类和分阶段改革,打出“拿地即动工”改革“组合拳”。其中实施的“三阶段”施工许可,为企业节约3—6个月的申请时间。

    聚焦知识产权、金融供给、人才发展等市场要素,“营商环境改革4.0”也给出一系列改革举措。其计划设立3个金融服务超市分点。并加快设立首贷、续贷服务中心,压减企业融资环节,提升首续贷审批效率,实现“线上+线下”一站式企业融资服务,争取实现全区小微企业首贷率超过10%。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