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31日 星期三
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获批

    科技日报长沙3月30日电 (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刘灿 蒋岚)30日,记者从湖南省科技厅获悉,科技部已于日前批复同意支持湖南建设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据悉,这也是我国农业领域首批启动建设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其目标是:为实现“藏粮于技、藏粮于地”的国家战略提供技术储备,到2030年培育出适合不同盐碱地生态区种植、有重大应用价值的水稻新品种10—15个,在全国推广面积达1亿亩产能,实现亩产300公斤以上。

    我国有15亿亩盐碱地,这是国家耕地红线外,有开拓潜力的重要后备耕地资源。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多次表示,如果能在1亿多亩有水稻种植潜力的盐碱地上种植水稻,每年则有望增加养活8000多万人口的粮食产量。启动耐盐碱水稻品种培育及核心技术研究,协同国内外优势创新资源,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有助突破“藏粮于地”空间,拓展“藏粮于技”储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

    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将由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牵头,联合海南大学、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广东海洋大学、江苏省农科院等11家单位共建,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耐盐碱水稻研发技术创新平台,培养全产业链国家高端创新人才队伍,攻克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