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29日 星期一
解除“复活节封锁” 德国艰难应对第三波疫情
本报驻德国记者 李 山

    国际战“疫”行动

    疫苗已经有了,但疫情还在恶化。德国每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已经超过2万,疾控部门预计未来仍将“大幅上升”。忧心忡忡的默克尔总理试图通过更加严格的措施遏制疫情,却在重重阻挠之下被迫放弃“复活节封锁”禁令。面对疫苗供应的困难,民众对抗疫的厌倦,大选前激烈的党派斗争,德国在第三波疫情中艰难地寻找着自己的方向。

    第三波疫情来势汹汹

    3月初放松部分限制以后,德国新冠感染病例再次呈“明显指数级”增长。3月25日,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KI)报告24小时内新增22657例,达到1月14日以来的新高。RKI警告称,“第三波疫情已经开始”。考虑到更具传染性的病毒变种B.1.1.7的迅速传播,“今后还会有更困难的几周”。

    据RKI 3月24日发布的第10周监测数据,变种病毒B.1.1.7在德国新冠检测阳性样本中的比例已经从此前两周的46%升至72%,即在4个样本中就有3个检测到B.1.1.7。目前变种B.1.1.7已经在欧洲广泛传播,并在德国等多个国家成为最主要的病毒。

    变种病毒扩散是导致德国病例数急剧增加的重要原因。RKI报告称:“这令人担忧,因为变种B.1.1.7比其他变种具有更大的传染性,并可能导致更严重的病情。”此外,变种B.1.1.7能够感染不同年龄段的患者,这导致德国复课之后儿童和青少年的发病率上升,日托中心和幼儿园暴发疫情的报告也越来越多。

    要求解封的民意势不可当

    经过一年多的新冠大流行,一次又一次的延长封锁措施后,人们正在逐渐失去抗疫的耐心。没有人知道放松和重新获得自由的等待会持续多长时间。社会学专家、德国特里尔大学校长迈克尔·杰克尔教授说:“通常等待最终会得到回报,但是在新冠大流行中,这种持续的等待使我们失去了期待的能力。因为我们不知道它什么时候结束。”

    随着1175万剂次的疫苗接种,尽管感染人数在急剧增加,约60%的德国人反对进一步加强避免接触的限制。民调机构YouGov对2059人的代表性调查显示,只有30%的人赞成再次延长封锁期限。另一方面,有23%的人赞成维持目前的措施,22%的人赞成放松措施,15%的人甚至主张结束对自由的所有限制。

    期待解封的汹涌民意不仅体现在周末德国各地的反对抗疫措施的示威活动中。解除旅行警告之后,德国飞往西班牙旅游胜地马略卡岛的航班正“被需求淹没”,航空公司已经计划在复活节期间增加300趟航班。与此同时,柏林爱乐乐团举行了几个月来的首次有观众演出。作为试点项目,大约1000名观众经过快速新冠检测后入场。导演齐茨曼说,门票在3分钟内售罄。

    政府抗疫举措举步维艰

    疫苗接种和快速抗原检测是德国3月初部分解封的基础,然而阿斯利康疫苗危机打乱了德国的疫苗接种计划。德国卫生部部长施潘说,仅靠接种疫苗无法遏制第三波疫情,因为疫苗数量不够。4月份情况会有所缓解,但德国可供使用的疫苗可能也只有大约1500万剂。快速测试本身不是解决方案,而是重要的工具。为了遏制病毒的传播,可能必须重新实施已经取消的限制。

    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与各联邦州州长进行了长达15个小时的艰苦谈判之后,于3月23日推出了“复活节硬封锁”措施,准备将封锁延长至4月18日,并且在复活节期间“严格封锁”5天,内容包括停歇商业,停止面对面宗教活动,实行严格的“紧急刹车”制度等。然而此举却在各界,包括议会、政府内部以及商业和宗教团体中引起很多疑问和不满。

    仅仅一天之后,默克尔总理不得不宣布取消“复活节封锁”计划。她解释说,复活节停摆的想法尽管有充足的理由,但无法在短期内以成本和收益相称的方式顺利实施。默克尔强调,做出这个决定是她的错误。德国政府将不会出台新的替代计划,并将在4月12日再次审视抗疫政策。德媒评论称,这可能是默克尔担任总理16年来最艰难的时刻。没有硬封锁的复活节之后德国疫情会怎么样?或许新增病例数从3月24日的15813例如脱缰野马般增加到25日的22657例就是最好的回答。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