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26日 星期五
北京香山:新中国在这里奠基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实习记者 代小佩

    3月25日,距离中共中央进京“赶考”的那一天过去了整整72年。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进驻北京香山,并在这里书写了进京“赶考”的新篇章,为新中国建立和建设奠基,开启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新纪元。

    日前,科技日报记者追寻历史的脚步来到香山革命纪念地,走进香山革命纪念馆。香山革命纪念馆庄重大气,“四梁八柱”的敞轩建筑景观寓意党中央在香山为新中国搭建“四梁八柱”。纪念馆有28根廊柱,象征着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砥砺奋进的28年;南广场上矗立的国旗杆高为19.49米,寓意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于1949年。

    在香山,中共中央如何为建立和建设新中国擘画蓝图?

    在北平西郊为新中国奠基

    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等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出发前,毛泽东向全党发出号召:我们进京“赶考”去,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1949年3月25日清晨,中共中央抵达北平清华园火车站,随后到颐和园短暂休息,接着便赶往西苑机场检阅人民解放军。阅兵结束后,毛泽东在颐和园益寿堂宴请参与西苑机场欢迎仪式的19位民主人士。事毕,中共中央当晚便进驻香山,毛泽东入住双清别墅。至此,香山成为新中国成立前夕党中央驻地。

    香山位于北平西郊,距离城区较远,宜于警卫、便于防空。香山确定为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的驻地后,对外称“劳动大学”。香山革命纪念馆编辑研究部工作人员陈宇蛟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香山是公认的新中国的奠基之地。

    在香山,中共中央面对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同国民党政府进行和平谈判。和谈破裂后,毛泽东、朱德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随即打响了渡江战役,吹响了解放全中国的进军号角。香山作为中共中央驻地,是彻底打倒国民党政府在中国大陆的反动统治、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最后胜利的总指挥部。

    “在香山期间,毛泽东发表了《论人民民主专政》,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了理论和政策基础。同时,中共中央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共同筹建新政协,拟定了具有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确定了新中国的国体、政体和新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国防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组建中央人民政府,筹备举行开国大典。”陈宇蛟说。

    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答卷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开幕,同日,毛泽东从双清别墅正式移居中南海菊香书屋。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历史从此进入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时代,中华民族的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

    “在香山虽然只有短短的181天,但中共中央在这里交出了进京‘赶考’的第一份合格答卷。”陈宇蛟说。

    在香山革命纪念馆举办的《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中,展出了毛泽东从西柏坡进京“赶考”时乘坐的同款吉普车、渡江战役时使用的木船、开国大典使用的礼炮等珍贵文物。陈宇蛟告诉记者,展览包含800多张图片、报照、地图、表格和1200多件套实物、文献和档案,以及若干艺术品。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开国大典时装饰天安门城楼的两盏大红灯笼。如今,它们静置在玻璃罩中,虽然有些磨损褪色,但在历史长河中,依旧闪耀着新中国成立时的璀璨光辉。

    挖掘文物史料故事,回望香山革命岁月,陈宇蛟说:“我们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宣传弘扬好香山革命精神,永远走在‘赶考’的路上。”

    2019年9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香山革命纪念地时指出,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仅善于打破一个旧世界,而且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读史使人明智,鉴古方能知今。缅怀香山革命历史,就是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使“中国号”这艘巨轮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