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19日 星期五
愚昧的营养学:大航海时代的噩梦
视觉中国供图

    编者按 1521年3月16日,麦哲伦率“香料岛”舰队跨越太平洋,抵达菲律宾群岛,与他的仆人恩里克首次实现了环球航行。不久后,麦哲伦在战斗中被杀,船员侥幸返回西班牙,诉说了一段惊心动魄的传奇。今年是首次环球航行500周年,本专栏将向您展现1521年欧洲文明的诸多侧面,还原的科技与文化及其创新与探险精神。

    直到18世纪末,欧洲人才找到防治坏血病的东西:橙子、柠檬汁或泡菜。之前他们甚至不知道,坏血病是由于吃不到新鲜蔬果引起的,而认为是船上肮脏导致的流行病。

大航海时代

◎小白村

    “已经3个月20天没吃过新鲜食物了。饼干成了爬满象鼻虫的渣屑,精华全被虫子吃了,有一股鼠尿的臭味。喝的是黄水,在日晒下存放过久,一闻就想吐。吃的是覆盖在桅桁上用来保护帆索的牛皮。由于风吹日晒雨淋,牛皮非常硬,先得把它泡四五天海水,再用余火灰烬烤了吃。我们还常吃锯末。一只老鼠能卖半个金币,但很少见到。更糟糕的是:有船员的上下牙龈都肿成了褐色的海绵状,吃不进去东西,活活饿死。19人死于这种病。还有25或30个人的手臂、腿部等处浮肿瘀血。只有少数人健康。”

    1521年3月,写下这段日记的皮加费塔,正随着舰队总指挥麦哲伦,在太平洋上鼓足风帆,靠近梦寐以求的香料岛。但坏血病正在杀死船员。充足的营养是远洋探险的前提。欧洲人在这个问题上既高明又拙劣。先进的饮食加工技术使远洋航海成为可能,但愚昧的营养学让每次探险都成了死亡之旅。

    1519年8月,在西班牙塞维利亚的码头上,麦哲伦正亲自指挥,给5艘帆船装载货物。食物采购金额几乎等于全部船只的制造成本,却只够前几个月吃的,一路要不停补给。麦哲伦在塞维利亚购买的食物中,将近五分之四是红酒和硬饼干。

    红酒是船员的生命之水。中世纪的欧洲人日常喝葡萄酒或啤酒(平民更多喝啤酒),而不是喝水。酒的酿造过程会杀死一些细菌,比水干净;而且欧洲人相信喝水增加身体的“湿气”,酒则是“温性”的,可减少身体的“湿气”。说到酒的生产和消费,欧洲人从罗马时代开始就长期领先世界。麦哲伦的时代,地中海地区的市民,每人每年喝400多升的葡萄酒;买酒花的钱要多于买面包。

    远洋船上,葡萄酒无比重要,因为日晒炎热,水很快会变质、生藻。葡萄酒则更易保存,但前提是密封要严实。

    世界各大文明一般都用陶罐储存酒;中国人也用陶罐;中世纪意大利人出口葡萄酒也用陶罐。但要穿越风暴频繁的大西洋,陶罐就太脆弱了。麦哲伦船上的葡萄酒放在木桶里。

    储存葡萄酒的木桶,是当年的高科技。橡木板拼成,再用环紧紧箍起来的严丝合缝的大木桶是高卢人的发明,最晚在公元前3世纪就有了。大木桶基本上只在欧洲见得到,它需要高超的技艺,而且用料不菲,一个桶比它装的葡萄酒贵多了。

    从罗马人购买高卢木桶开始,它就成了欧洲人最喜欢的运输容器。便宜的木板箱远不如昂贵的木桶好用。木桶腰部稍粗,很结实,能滚着走,能堆叠,能反复使用。你可以把橡木桶理解为那个年代的集装箱——钉子、火药、腌肉、金币、鱼、鲸油……它可以装一切。今天,石油的计量单位还是桶。而木桶制造直到20世纪初还是一门庞大的行业。

    木桶之关键,一个故事可以说明:1587年,英国俘获了西班牙的物资船,上有制造2.5万—3万个大桶的木材。这导致第二年进攻英国的西班牙无敌舰队,许多木桶的木料阴干时间不够,变形开裂,水和酒渗漏,食物变质,以至于全军覆没。

    麦哲伦的船员喝的是葡萄酒。百年后,随着加勒比群岛开发成了甘蔗园,船员们开始喝甘蔗酿的朗姆酒,后来杜松子酒又成了荷兰和英国水手的最爱。酒桶是海员的忠实伴侣,也是船上最大宗的货物。用玻璃瓶和软木塞是17世纪开始的,其密封效果还不如木桶。

    再说硬饼干(hardtack)——船员每天都要吃的东西。与其说是饼干,不如说更像陕西过去常见的干粮——死面锅盔。

    欧洲船员吃的洋锅盔,是用热水和面,加一点盐揉好,用小火两次烘干(这是biscuit一词的来源),再放一个月,散掉所有水分制成的。虽然不会变质,但同时也变得非常硬,甚至硌牙。

    一直到近代,船员和野战军士兵都以此为主食。它是如此硬,以至于可以在上面刻字,当明信片用。所有人都不爱吃它,一般把它煮在汤或者咖啡里制成“欧洲泡馍”。

    洋锅盔唯一的好处就是耐储存,有一些放了200年,还跟刚做出来的一样。但海上太潮湿,硬饼干慢慢也会变软、变质,麦哲伦的船员就把它们煮成粥。航行一年半后,硬饼干爬满了象鼻虫,这就无可挽救了。

    再说麦哲伦给舰队准备的副食:7头活牛和3只活猪,出发后不久就屠宰了,肉腌制在桶里。船上还装有一桶桶奶酪、干无花果、鹰嘴豆、蚕豆、大米、大蒜、杏仁和扁豆。还有一桶桶咸干鱼:沙丁鱼、鳕鱼、緹鱼和金枪鱼。舰队还准备了大量钓线,一路钓鱼吃。

    另外,还有大量装醋的木桶。醋可以用来当净化剂擦洗臭烘烘的舱内甲板。船上还带了蔗糖,但更多是蜂蜜,那时候欧洲主要的甜味剂还是蜂蜜。

    水手每天会被分配一磅的咸肉、一磅硬饼干、三到五升酒。为了防火,一般不允许支灶做饭。船员也不愿意当厨子。

    麦哲伦的船员们时常钓鱼,还有机会吃到奇异的食物。他们在菲律宾头一次吃到香蕉和椰子,大加赞赏。而在巴塔哥尼亚寒冷的海岸,他们惊讶地看到了一种圆滚滚的小牛一样大的“海狗”——估计是海象或者海狮,他们用棒子打晕了不少,拖到船上来吃。另外,他们还发现了小岛上有无数“鸭子”——企鹅,他们同样轻松捕捉了一大堆。

    如果海员能学习南美土著,吃新鲜的生肉和内脏(他们曾惊讶地看到,一位巴塔哥尼亚人生吞了一只剥了皮的老鼠),那么他们将获得足够的维生素C,可惜他们完全不懂。

    大多数动物可以自身合成维生素C,但灵长类动物则必须从食物中获取。如果6—12周没有补充维生素C,人耗尽了储备,就开始疲倦消沉,进而腿部浮肿,关节肿大,最明显的是牙龈肿胀成深色,疼得吃不下东西。3个月吃不到维生素C,人就可能死亡。欧洲人开始超长途航海,才出现了这种怪病。

    在1744年,英国海军上将安森带领的环球航行中,1900人死了1400人,坏血病是头号死因。直到18世纪末,欧洲人才找到防治坏血病的东西:橙子、柠檬汁或泡菜。之前他们甚至不知道,坏血病是由于吃不到新鲜蔬果引起的,而认为是船上肮脏导致的流行病。

    一半的水手因为坏血病死去,麦哲伦等官员却没得过坏血病,这是因为高级人员会带一些榅桲糕吃。榅桲又叫木梨,欧洲常见,有香味,但嚼起来像木头渣。榅桲熬煮成果酱,胶质释放出来,可以凝结成黏软香滑的果冻,就像山楂糕。做榅桲果酱要掺柠檬汁,这是额外的维生素C来源。麦哲伦的船员倒是吃很多葡萄干,但葡萄在晾干过程中,维生素C大部分破坏掉了。

    那个年代,欧洲人相信坏血病属于“寒毒”,而绿叶蔬菜也是“凉寒”的,所以不会想到给病人吃蔬菜。

    同时代的中国水手,则携带大量黄豆和绿豆出海,发豆芽吃,聪明得多。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