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19日 星期五
讲一堂 充满硝烟味道的弹药学课

◎成 剑 崔 平 本报记者 张 强

    “从这里走出的,有享誉军内外的名师名家、有电影原型中的拆弹英雄、也有默默无闻坚守重地的弹药守护卫士……”

    新学期伊始,在陆军工程大学石家庄校区弹药工程系历史陈列馆前,弹药学主讲教员吕静把新学期第一课的课堂搬到了这里,让学员们在他的课上重温历史、感悟初心、牢记使命。

    在装备理论课中植入思政元素,是今年该课实施课程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和主要抓手。

    弹药学是核心主干课、军队优质课、国家精品课……荣誉光环无数。时代的接力棒传到了今天,站在前辈的肩膀上,该如何让这门满载荣誉、硕果累累的“大满贯”课程再焕新荣光呢?主抓课程建设的吕静和他的课程组深感责任重大,使命艰巨。

    针对新大纲新要求,课程组用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重新梳理并精准定位上百个知识点之间的逻辑联系,使弹药学的知识体系更加科学严谨。结合装备使用实际,他们反复与一线部队沟通对接,让课堂拓展更加贴近时代要求和作战需要。

    “让教学始终面向打赢信息化战争需要,让我们的授课能够讲出战场的感觉、硝烟的味道,为战育人,这样的课才更具针对性、实践性和指导性!”吕静说。

    秉着科技强军的宗旨,结合装备使用实际,吕静和他的课程组多次深入一线部队,开展专题调研,反复沟通对接,并将多年参与重大演训、指导弹药安全、处置事故排险、帮建专业队伍等经验经历融入教学,使课堂拓展更加贴近时代要求和作战需要。

    同时,他们还利用3D模拟技术构建了30余种最新弹药装备的数字模型,将VR虚拟现实技术引进课堂,在课程设计的多个重要环节巧妙地植入思政元素……课程改革渐入佳境。

    正当课改工作紧锣密鼓地向前推进时,他们接到了参加上级教学比武的重要任务。

    “比武竞赛是验证课改效果的绝佳良机!”“‘大满贯’的接力棒不能掉!”……大家迅速达成一致,以吕静为主力的3人比武攻坚小分队迅速组建起来。

    带着各自任务,小分队一头扎进专修室进行全封闭“修炼”。改教案、调PPT、设计板书,反复演练试讲,甚至回看教学录像找准讲台站位,纠正姿态手势,力求精益求精。

    到了校区验收的那一天,3人小分队的比武授课均顺利通过,而吕静却在说课环节被专家组意外地亮起了红牌。

    原来,为了使课程建设得以全面展现,吕静在说课内容上过多地引入了专业性较强的概念原理,就连评审组的专家在课堂上也很难跟上他的授课节奏,无法完全理解消化。

    上课只顾拼命灌输,而不考虑授课对象的实际情况,这不是犯了教学大忌吗?专家的点评,如当头一棒敲醒了吕静和他的团队,此时离正式比武还有不到半个月。

    开弓没有回头箭。一时间,他们3人紧紧捆绑在一起集智攻关,围绕说课内容反复研磨,细致推敲,就连吃饭的时间也用来排兵布阵般地探讨“战法”。他们边改边讲边练,乐此不疲,最多的时候,吕静一天之内就试讲了7次。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教学比武的赛场上,他们不负众望,以精彩出色的表现征服了所有评委,赢得了理论组一等奖,充分展现了弹药学这门传统课程的独特魅力和课程改革的骄人成果。

    “如果说课改是在对标中提升,那么比武就是在蜕变中升华,我们就是要为打赢信息化战争积蓄力量。为战育人,我们一直在路上!”吕静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