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18日 星期四
法国发现可逃避核酸检测的变异新冠病毒
法国药店提供新冠病毒血清抗体检测服务。工作人员在被测者的指尖采血,进行血清抗体检测,以判断被测者是否感染新冠病毒(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奥雷利安·莫里萨尔摄)

    科技日报巴黎3月16日电 (记者李宏策)法国卫生总局16日宣布,法国布列塔尼大区阿摩尔滨海省拉尼用医院发现一种新的变异新冠病毒。法国卫生当局对此进行调查,以评估新毒株的传播性和严重性并已上报世界卫生组织(WHO)。

    根据法国媒体报道,2月22日布列塔尼的一家企业内部发现聚集性感染。3周后,拉尼用医院在这宗集群感染中共确诊患者79名,其中8例携带首次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

    这8名患者虽然有典型的感染症状,但其鼻咽样本核酸测试(PCR检测)结果呈阴性。其后,经巴斯德研究所进一步的基因检测,在样本中发现了新的变异新冠病毒,该新变异株的S蛋白以及其他病毒区域中共携带9个突变。

    根据初步数据,法国卫生当局尚无法确定新变异株是否更具传染性,以及是否会导致更严重的感染。法国对此保持警惕,加强了当地的检测、管控和疫苗接种,并已着手开展深入调查,以评估新突变对该新冠病毒的传染性、严重性和免疫逃逸风险的影响。作为预防措施,法国卫生当局已将该菌株列为“调查中的变种”,并上报WHO。

    核酸检测为何无法甄别新毒株,法国流行病学家帕斯卡尔·克雷佩在接受《费加罗报》采访中表示,这可能来自两种情况:一种是在上呼吸道未检测到病毒,可能是病毒感染已迅速迁移到肺部,这也意味着其传染性较小;另一种情况令人不安,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可能意味着该病毒已发生足够的突变以致难以被检测,这将破坏整个接触者跟踪策略。如果新变异株能够逃离检测,则意味着它可能扩散到其他区域而没有被发现。

    法国里尔医疗中心遗传学家和内分泌学家菲利普·弗罗格埃尔呼吁对布列塔尼大区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保持谨慎。他在接受法国新闻广播电台采访时表示,真正确定英国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更具传染性和致命性用了6个月的时间,这意味着今天还不能对布列塔尼发现的变异病毒轻下断言,其无法用核酸测试检测令人惊讶,为此需要进行专门的研究,在判断它是否更具风险之前还有大量的科学工作要做。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