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18日 星期四
最强沙尘南下 专家告诉你沙尘暴和浮尘到底啥关系

◎本报记者 刘志伟

    3月15日,一场近10年来最强的沙尘暴天气影响了我国北方地区,12个省区市被沙尘覆盖;16日,受冷空气影响,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湖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沙尘天气困扰,许多地方出现了重度污染天气。

    北方的沙尘暴,南方的浮尘。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3月17日,记者采访了湖北气象专家黄智敏,他说像鄂西北丹江口市等地,受沙尘天气影响,16日13时后本来阴沉的天空显得更加昏暗,水平能见度仅三四千米,在气象上称其为“浮尘”。

    “春季,即使在我国秦岭以南地区,浮尘也会使晴朗天空日月朦胧,数千米外的景物常被它吞没无形。”黄智敏说,有时根本没刮大风,当地又无扬尘,显然就是来自气候干燥的北方的不速之客。一般都是西伯利亚和蒙古高原一带的冷空气,在侵入我国前后刮起的偏北大风,把那里的干沙土尘粒卷上天空。若大风维持,不断扬起尘土,并通过高空西北气流运载到本地。若本地天气晴好,地面增温快,受微弱上升气流和空气浮力的上托,沙土尘埃难以沉淀,使得浮尘可维持两三天之久。

    浮尘的产生,一般北方都会像这次一样先出现沙尘暴天气。强风把地面大量的沙尘卷入空中,使空气特别混浊,导致水平能见度低于1000米。把大量尘埃及其他细粒物质卷入高空并继续进发的沙尘暴,又随高空气流飘移到数千公里以外的地方,发生在秦岭以南的浮尘就是这样造成的。

    黄智敏说,沙尘暴的产生要具备三个条件:沙尘源、大风、大气不稳定的层结。我国沙尘暴为世界四大沙尘暴多发区之一的中亚沙尘暴区的一部分,首先要有沙漠及沙漠化土地是沙尘的源地,沙尘暴的产生,一般需要6—7级的风力,瞬间风力达8—9级以上。只有冷空气的强度比形成一般大风的冷空气强度更强时,才能形成沙尘暴。加之春季回暖,沙漠与土尘地表容易受热,连续晴天会使地面气温上升很高,若有冷空气在中午前后过境,因空气剧烈的上升运动,便把沙尘卷起上升带到数千米上空,并随上空气流水平运载到数千公里以外甚至更远的地方,成为异地浮尘。

    这次进入南方部分地区的浮尘,由于降水因素,估计持续时间短暂。然而,在全球气候变暖大趋势下,因气温升高、地表水分蒸发加剧、植被减少,近地面的风力会增强,不排除以后沙尘暴或会频发。因此,在沙漠带或沙化地植树造林、增添植被,可以减少沙尘暴的危害。

    在防沙治沙与抑制荒漠化的对策上,我国政府相当重视且已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沙尘天气已明显减少,这无疑既利于本国改善区域性空气质量,也会惠及下风方国家与地区。

    当然,任何事情都有“双重性”,沙尘暴或是浮尘,虽应将其作为灾害加以预防,但也带来了含有腐殖质与有益微量元素的泥土,漫及农田,会“培肥”土壤。

    同时,尘埃在空中也是很好的凝结核,在某种意义上,是增雨的自然催化剂。关键在于,人们应多在自己的栖息地植树造林,借此消尘,净化近地层空气,以趋利避害。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