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18日 星期四
孵化在上海,转化在聊城
聊城高新区探索协同创新新模式
聊城高新区和优势金控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王 丽

    3月中旬,随着聊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聊城高新区)与优势金控(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势金控)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意向书,地处山东西部的聊城高新区首个省外“科创飞地”项目正式落户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这是山东省首个在省外设立的“科创飞地”项目。

    在山东聊城与上海张江相隔900公里的“牵手”背后,是何种模式在支撑?

    “我们为延伸创新链和产业链,谋求新发展而来。聊城高新区把‘深度接轨优势资源,协同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和路径。”聊城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田存伟在签约现场表示,“我们将努力把上海张江‘科创飞地’项目打造成为飞地创新的‘桥头堡’、异地孵化的新样板,借助‘科创飞地’实现区域跨越式发展。”

    在山东各地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的大背景下,聊城高新区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开创了山东飞地招商的先河。

    据了解,该区将充分利用优势金控在产业资源对接和资本运作方面的经验和优势,大力招引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的科技创新类项目,加快产业结构的优化与转型升级。

    对聊城市乃至山东省来说,该项目肩负探路者重任——它不仅要引导具有科技含量和规模的企业入驻,就地招引高端人才项目,还要吸引外地优质创业项目入驻孵化,成熟后转移到聊城高新区进行产业化发展,对当地本土产业发挥带动作用。

    田存伟表示,希望通过这一平台实现“孵化在上海,产业化在聊城,研发在上海,生产在聊城”的两地协同创新新模式。

    根据协议,上海飞地项目每年将为聊城高新区至少招引10个以上人工智能及其他优质项目、5家具有一定规模和科技含量的生产及产业化项目,新增20项发明专利,引进总规模不低于2亿元的产业创新基金,至少引进或培育省级及以上高端人才1名,全日制硕士(博士)毕业生人才20名。

    近年来,聚焦“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一定位,聊城高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大力实施“一体两翼四轮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双招双引”模式。

    田存伟介绍,聊城高新区将与优势金控在设立飞地的基础上,成立上市促进中心,批量化培育和打造上市公司,促进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设立组建“数字新基建产业基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金”等产业基金,用好资本招商路径,重点打造新兴产业链,并对现有产业链进行补链、强链和延链,培养产业生态,打造产业集群。同时以基金为抓手,打造产业龙头、引进产业龙头和重配产业资源。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