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12日 星期五
14条新政护航 浙江金华发力“浙中科创高地”
◎洪恒飞 本报记者 江 耘

    浙江省金华市将以超常规举措构建全域创新体系,全力打造“浙中科创高地”。力争到2025年全市研发投入强度达2.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0%,每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达150人/年。

    王建国

    浙江省金华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

    “优化创新生态体系,确保财政科技投入增长15%以上,新引进顶尖人才100名,博士硕士5000名以上;新增工业机器人应用3000台以上,加快打造千亿级浙中信息产业集群……”2月22日,浙江省金华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会上发布的金华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开展人才科技攻坚行动,大力提升科技创新水平”被当地列为2021年重点工作之一。

    金华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国介绍,金华将以超常规举措构建全域创新体系,全力打造“浙中科创高地”。2021年将争取全社会R&D经费投入强度达2.1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2%。力争到2025年全市研发投入强度达2.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0%,每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达150人/年。

    最高补助500万元

    14条新政强力支撑

    2月11日,金华市正式施行《关于推动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其主要内容包括科技研发、创新主体、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保障措施五个方面共14条措施。

    “政策中既有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定向支持,又有对研发投入纳入统计的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的普惠性补助。支持大型研发机构来金落地生根的同时,还积极培育本地中小型科创企业、建设各类孵化器与创新服务综合体。”王建国介绍。

    记者了解到,在1月29日召开的金华市科技创新政策发布会上,该意见发布的同时,22家企业还现场兑现了总额达2500万元的多项科技政策额度。据统计,金华市区2020年共兑现科技专项资金2.62亿元。

    “按最新的科技创新政策初步测算,金华市区共需兑现科技专项资金约3.3亿元,增幅达到26%左右,各县(市)同步执行科技创新政策后,预计将会有大幅度增长。”王建国介绍,该政策意见共有“七个首创”。比如,创造性地提出对规模以上企业上年度无研发投入的,亩产效益评价结果下调一档的“反向激励”措施,倒逼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加大研发投入。

    开发服务云平台

    完善揭榜政策保障

    在金华市数字经济产业园,“揭榜挂帅”服务中心与浙中科技大市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已试运行3个月。服务中心内,“揭榜挂帅”云服务平台实时显示“发榜”“揭榜”数据情况。

    去年5月,金华市推出“揭榜挂帅”机制。截至2020年底,当地累计发布各类技术需求475项,吸引42家高校院所的专家团队洽谈“揭榜”,23项技术难题实现攻克、兑现榜金6330.5万元,120项需求达成合作协议、合作金额超3亿元。

    “为进一步探索发榜对接机制,我们将做大做细专家库,尝试通过第三方等渠道为‘揭榜挂帅’云服务平台导入更庞大的国内外专家库,并根据距离半径维度、技术领域维度对专家进行细化分类管理,在此基础上实行精准发榜。”王建国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金华市14条科技新政还首创“揭榜挂帅”项目成交补助内容,实际成交金额在50万元以上的“揭榜挂帅”项目,可按实际支付金额的15%给予补助。

    “大走廊”集聚平台

    加快带动城市扩能

    金华国家高新区创建列入科技部考察名单,金华科技城、义乌科技城(双江湖科教园区)、武义科技城、金兰创新城等科创平台先后筹建运行……“十三五”期间,浙中科创大走廊建设全面铺开。

    目前,浙中科创大走廊建设已纳入浙江省“十四五”发展规划。王建国告诉记者,2021年金华将优化“一廊串联、六城聚力”的空间布局,明确“六城”管理体制、规划范围,按照产业发展目标定位,实行项目化推进。

    具体而言,“一廊”涵盖金华市区至义乌市,其中核心区西起浙江师范大学,东至义乌科技城(双江湖科教园区)。“六城”以金华科技城、义乌科技城(双江湖科教园区)为核心引领,以师大创新城、光电创新城、中央创新城、金兰创新城为辅助支撑,推动形成大走廊内多中心、组团式布局。

    王建国表示,预计到2023年,复旦大学创新研究院、浙江大学金华研究院等顶尖创新平台基本建成,金华理工学院、浙江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等正式投入使用,“大走廊”内省级以上企业研究院达到80家,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达到4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4000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