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08日 星期一
坚持生态优先 推动高质量发展
——代表热议习近平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本报记者 张 蕴 陈 曦 金 凤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7日下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

    听习近平总书记说到,青海要在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上走在前头,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青海的优势和骄傲,造福人民、泽被子孙,孔庆菊感到十分振奋。

    身着传统藏族服饰的孔庆菊,展示了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出现的荒漠猫照片,并在发言中介绍了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保护现状。

    “我向总书记介绍祁连山生态保护的成效,森林管护站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做生态管护员,雪豹、荒漠猫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越来越多,总书记听后很高兴。”孔庆菊说。

    赴京参加全国两会前夕,身为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门源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的孔庆菊,特地到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老虎沟管护站实地调研,在那里,她看到生态管护员们兢兢业业地守护着国家公园。

    2016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冒雨到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考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情况。2018年,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工商联合会主席阿生青,把班彦村乡亲们的心里话带到了会上。此后,每年两会时,班彦村的乡亲们都会托阿生青给习近平总书记捎来心里话。

    “在会场,我的位置离总书记非常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面对面。”说起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审议时的情景,阿生青的激动心情依然难以平复。阿生青在主题发言中,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了班彦村5年来的脱贫攻坚新进展、村里的新变化、村民们的新生活,“前几天,班彦村还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总书记关切地向我询问,现在村民用的水厕还是旱厕?电热炕是不是传统的电热毯?”阿生青说,当习近平总书记听到家家户户都用上了清洁电热炕、通上了天然气、用上了水厕,听到村民们通过发展酩馏酒、互助盘绣、八眉猪等产业脱贫致富过上新生活时,非常高兴。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结合青海优势和资源,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对此阿生青表示,作为全国唯一一名土族人大代表,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传递到互助土族自治县的每一个民营企业,引领企业听党话跟党走,坚持高质量发展,在经济发展中始终把保护生态放在首位。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高质量发展,这令青海企业代表备受鼓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青海实现高质量发展谋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全国人大代表、西部矿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永利对记者说。

    张永利表示,作为青海省属国有企业,西部矿业集团公司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道路,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以科技创新培育资源产业,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清洁能源的最大化利用,绿色高效开发利用好“矿山、盐湖、生态”三大资源,努力在建设体现青海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中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以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爱和殷切嘱托。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研究室副主任马福昌对记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不时亲切地询问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并回忆起在青海视察工作时的点点滴滴,充分肯定了青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优异成绩,“总书记讲话句句温暖,处处体现了他对青海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指引,对青海守护好中华水塔生态责任的叮嘱,对青海进一步增进600多万各族人民群众民生福祉的关心和对青海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指示。我要进一步学习好、领悟好、传达好、实践好讲话精神。”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