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08日 星期一
让她们在新时代大显身手
龙跃梅

    两会快评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中央,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女同胞、海外女侨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并非溢美之词。我们看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各条战线上,都有广大女性奋勇争先、顽强拼搏的身影,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女性风采,成为新时代的奋进力量。

    在科技战线上,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女性科技工作者,她们有的从顶层设计上谋划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制定出国家或地方科技事业的发展蓝图;有的扎根科研一线,努力攻关、大胆创新,攻克一个个科学难题,为科技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有的以敏锐眼光,将科技创新成果推向市场,为成果转移转化付出了辛勤汗水;有的甘为人梯,言传身教,为人才脱颖而出铺路搭桥……

    她们的故事不断积聚并传递着正能量。

    我们不清楚她们在成长中,面对不期而遇的烦恼,是如何消除的;她们在工作中,面对这种突如其来的问题,是如何处理的;她们在生活中,面对实实在在的家庭责任,是如何担起的。我们只看到她们的一张张笑脸、一句句问候、一声声鼓励、一次次握手、一阵阵歌声、一件件成果、一个个奖杯……

    “因为有了阳光,世界变得温暖;因为有了鲜花,生活变得浪漫;因为有了女性,一切变得丰富多彩。”给女性更多的关怀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

    新时代千帆竞发,全社会要尊重她们,倾听她们声音,为她们提供各种机会,帮她们解决后顾之忧,让她们在新时代的大舞台上大显身手。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