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08日 星期一
焦开河委员:
固平台、促融合,提升北斗应用能力
本报记者 陈 瑜
受访者供图

    代表委员划重点

    随着北斗卫星的全球组网,“十四五”期间北斗将给人们生活带来哪些便利,北斗产业将如何发展备受关注。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之初,就把应用作为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边建边用、以用促建,取得了显著的国防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兵器工业集团)董事长焦开河表示,兵器工业集团是北斗工程建设的应用牵头单位,近年来以高精度、短报文为突破口,打造北斗特色服务优势,推动北斗应用规模化、产业化、国际化。兵器工业集团建成的全国产化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全国一张网”,服务用户突破6亿,使北斗高精度服务成为随处可用、触手可及的公共服务产品;北斗三号区域短报文面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年内将进入智能手机,激发千万级市场用户新空间。此外,集团还积极推进北斗应用在阿盟、东盟、南亚等地区落地。

    目前,北斗已在交通运输、农林渔业、救灾减灾、公共安全等重要行业以及智慧城市、共享出行、物流配送等大众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北斗产品和服务已出口到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基本形成了完整产业链。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总规模突破4000亿元。

    焦开河说,为更好发挥中央企业的带动和牵引作用,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等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兵器工业集团牵头组建央企北斗产业协同发展平台,成立北斗应用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推动构建国家北斗应用体系和产业体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实施北斗产业化重大工程,预计到“十四五”末期,我国北斗产业将突破万亿元大关。

    针对如何推动形成“安全可控、泛在融合、开放兼容、服务全球”的北斗应用发展新格局,焦开河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谋顶层、作支撑,加强战略研究谋划,发挥央企平台作用,为国家统筹部署北斗应用与产业发展,实现重要领域、关键行业全覆盖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固平台、促融合,提升特色服务运营能力,推动北斗与5G通信、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技术交叉创新,融网络、融数据、融终端、融应用、融服务,走进新基建、催生新业态,更好建设“一流的北斗”。三是强基础、补短板,加快突破高精度、抗干扰、多源融合等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关键元器件国产化、高端化,提升北斗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更好建设“中国的北斗”。此外,还要建体系、拓应用,加快构建北斗应用技术体系和任务体系,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经济社会转型和人民生活需要,拓展应用场景,提升服务水平。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加快北斗“走出去”,更好建设“世界的北斗”。

    “卫星导航应用只受人类想象力的限制,目前北斗应用只是冰山一角,未来仍需大家一起开拓。”焦开河表示,兵器工业集团未来要按照“北斗+”“+北斗”的模式,更好地赋能国防现代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实现2035年建成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时空体系发展目标。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