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04日 星期四
张宪省代表:“公费农科生”有了良好开端
◎本报记者 王延斌 通 讯 员 翟荣惠

代表委员履职记

    一连三年,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张宪省代表都在重点调研一个类似问题,问题的主题指向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和乡村振兴。

    3月初,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他表示,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人。高校应主动适应“三农”工作的新要求,培养“一专多能”的新型高层次人才。他建议实施免费农科生计划,推动农科人才培养。

    好消息在于三年前,他首次提出“免费农科生”建议。而到了第二年,山东省就把公费农科生放到了招生计划里。张宪省代表认为,尽管有了良好开端,但是规模太小,建议继续扩大。“在对公费农科生的培养上,更要增强针对性。各个地市提需求,学校单独制订培养方案,对学生要进行个性化培养,给政府交一份订单式培养答卷。”张宪省说。

    今年上会,他再一次关注乡村振兴话题。

    “农村要富起来,就要靠产业,产业的背后是人才,所以必须重视农业领域各类人才的培养。现在各级政府部门都有培训计划,但是比较分散,缺乏统一的平台进行协调。”张宪省代表认为,针对地方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比如专业硕士、公费农科生等,至少在每省区域内,每年需要多大的规模、投入多大的财力,要有计划有规划,有配套政策。尤其是继续教育针对的农民培训,内容不仅仅包括农业技术,还应含有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内容。同时,针对村主任、种粮大户、技术农民等不同群体需求,培训要做到科学合理、精准有效。而这个工作,必须由政府部门牵头协调。

    在此话题之外,张宪省代表还带来了两份建议。

    一份建议与成果转化有关。

    “国家鼓励个人把成果转化出去,经济收益和社会效益都能体现科研人员的价值。但是现在的转化形式大多是个人对个人或个人对单位。”他认为,从省到地市到县,乃至到乡镇,各级政府应该有一个网络体系,高校和科研院所究竟有哪些成果,这些成果能解决什么问题、产生多大的效益,必须要让广大农民,以及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充分了解,积极对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成果。

    另一份建议与地方农业院校有关。

    “农业院校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农业发展具有很强的区域性,地方农业高校才是当地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而每个区域、省市振兴,国家才能全面振兴。”因此,张宪省代表建议教育部在双一流高校建设中要多向地方农业院校倾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