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02日 星期二
敷衍整改 六地因长江大保护不力被约谈
◎本报记者 李 禾

环保时空

    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发现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力,存在整改任务推进滞后、敷衍整改、虚假销号、环境监管不严不实等问题,2月22日,生态环境部约谈了安徽省池州、江西省上饶、湖北省孝感、湖南省衡阳、重庆市南川和四川省遂宁等六市(区)政府。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必久说,这是首次针对长江大保护开展的约谈。池州等六市(区)都位于长江经济带,约谈不但是贯彻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大战略部署的有力抓手,而且强调了“十四五”生态环保工作将“方向不变、力度不减”。

    生态环境部提供的材料显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安徽省矿产资源无序开采问题后,东至县要求关闭大历山省级风景名胜区内的石灰岩矿,但违法开采破坏生态问题至今仍未得到解决。池州市原国土资源局违规为企业延续采矿权,企业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不实,甚至以修复之名行开采之实,池州市、东至县两级国土资源部门明知存在相关问题,仍通过治理验收,申请整改销号。

    上饶市风顺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设施长期不正常运行、出水严重超标,但上饶市发改委以“专业水平不够”为借口,整改督导走过场。

    2016年以来,钰龙集团有限公司先后在湖北汉川市黄龙湖水域范围内填湖7处,共侵占湖面198.33亩。当群众举报黄龙湖问题时,孝感市根据汉川市调查结果,公开认定举报问题不属实。调查发现,汉川市水利和湖泊局编制黄龙湖规划时,以填湖后的湖泊状况为基准,擅自将部分湖泊水域调出保护范围等。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先后11次交办群众举报衡东县金龙矿业有限公司相关生态环境问题,但衡阳市委、市政府重视不够,有的领导干部认为该问题整改难度大,不敢较真碰硬。相关部门对尾矿库废渣监测显示,总镉浓度超过4毫克/升,远高于危险废物鉴别标准1毫克/升的限值。

    先锋氧化铝公司尾矿库渗滤液长期污染周边环境问题,南川区虽多次研究部署,但督促抓落实不够,在排渗设施有多项不合格、渗漏污染尚未得到彻底解决即上报整改销号。

    遂宁射洪市大量生活污水经县城污水处理厂溢流口直排涪江,整改方案要求2020年6月完成整改,但武安河生活污水直排问题至今依然严重。射洪市住建局把之前已完成的9个项目纳入整改方案,在明知污水处理厂有溢流情况下,仍形成销号资料上报。

    生态环境部指出,要深刻认识长江经济带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始终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