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26日 星期五
向脱贫攻坚战场上的英雄致敬

◎本报评论员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全面小康,共同富裕,是党对人民群众的郑重承诺。脱贫攻坚历八载,敢教日月换新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在2月25日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受到表彰的先进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全体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充分表达了党中央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肯定,寄托了全党全国对扶贫英雄的无上崇敬。这一天,我们要对扶贫英雄诚挚地道一声:“祖国人民感谢您!”

    25万多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扶贫干部。无数负重前行的身影,无数催人泪下的故事,无数回忆和无数感动。无私奉献的老干部,不畏牺牲的小年轻,星夜兼程的志愿者,艰苦打拼的专业户,勤政为乡的领路人……李保国、张桂梅、黄大发、黄文秀……大山深处、田间地头,一张张质朴的笑脸,一道道忙碌的背影。他们怀着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践行着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热血与青春,跋涉与牺牲,英雄无悔,气壮山河。“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脱贫攻坚殉职人员的付出和贡献彪炳史册,党和人民不会忘记!共和国不会忘记!”习近平总书记话音未落,全场掌声雷鸣。我们缅怀英烈,生如冬雪之清纯,逝如秋叶之静美。斯人随风去,草木同悲沉,丹心入青史,明月照精魂。

    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扶贫英雄的动人故事,彰显了共产党人扶危济困的初心和本色,汇聚成愚公移山的时代能量,将引领庄严崇高的道德追求,引导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在脱贫攻坚伟大精神的感召下,让我们以更坚定的信仰,更高昂的士气,更踊跃的行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宏愿而奋斗,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