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24日 星期三
企业突击招人并非长久之计

科技观察家

◎龙跃梅

    春节后,许多企业开始新一轮的大招聘。为了招到更多的人,企业想出了各种办法,有的企业提出只要介绍一位新员工入职,介绍人就可获得2000多元奖励,介绍100人就奖励20多万;有的企业开出了新入职人员的保底工资;有的企业给员工报销来回车费。这些招人的举措,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与经济活动联系紧密,对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最敏感。在目前的情况下,企业能够大规模的招人,一方面说明党中央推出各项的决策部署,有前瞻性、针对性,对企业见到了实效;另一方面也说明这些企业发展的势头良好,对经济发展有信心,对未来充满期待。

    春节后大招聘这种现象,从另一个角度而言,也反映出企业在用工方面的一些问题:一些企业在用人之际就想尽各种办法,招兵买马,到了订单不足之时,就千方百计让一些远道而来的工人打道回府,或另谋出路。突击招人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燃眉之急,但并非长久之计。很多时候当订单来临时,并不能马上就能招到员工,这种直接损失和间接损失无疑是巨大的。

    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与其花大力气去紧急招聘,不如把更多的员工留下来用好、用活。企业要实现长远发展,要始终把员工放在心上,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的温暖,这样员工就不会“过年后就不来了”。

    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创新。在劳动力成本上升、技术迭代速度加快的背景下,企业也需要谋求转型,积极拥抱科技创新,加大对研发的投入。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通过“机器换人”“智能工厂”“数字化改造”等,减少对劳动力的依赖,让人员的流动不至于对企业发展造成较大影响。

    再先进的生产设备,没有人员的使用,就是废铁;再先进的管理理念,没有人员的接受,也是废纸。企业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主动,就需要把人用好,把心留住,同时也要通过创新,让企业更智能化。有心在,企业就能有凝聚力,有向心力;有“新”在,企业就有活力,有动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