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加快构建种业创新体系
种业翻身仗迎来顶层设计与系统部署

◎本报记者 马爱平

    春节刚过,农事渐忙。2月21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即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这是新世纪以来,中央连续发出的第18个一号文件,为农民送来了牛年新春的“政策大礼包”。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文件在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方面,突出部署打好种业翻身仗。

    2月2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种子市场、种业发展情况不像前一段外界一些舆论认为的那么严峻。但是另一方面,我国在有些品种、有些领域和有些环节确实和国外先进水平相比有较大差距。

    “总之,在有没有、保生存的一些品种方面,我们没有问题;但是在好不好方面,有很多品种我们确实差距很大。怎么办?就是打好种业翻身仗。”唐仁健说。

    存在诸多不适应性和短板弱项

    当前我国种业形势怎么样?

    对此,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表示,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较,我国种业发展还有不少的不适应性和短板弱项,迫切需要下功夫来解决。

    “从品种水平看,差距比较明显。”张桃林指出,我国的大豆、玉米现在的单产水平还不高,只有美国的60%不到,蔬菜国外品种种植面积占比达到13%,生猪繁殖的效率、饲料转化率和奶牛年产奶量也都只有国际先进水平的80%左右,这些品种方面的发展水平直接关系到我国农业相关产业发展的质量、速度和效益。

    “从种业自身来看,问题比较突出。”张桃林介绍,主要表现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不够,包括有些地方土种和一些珍稀濒危的种质资源消失风险还在加剧;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特别是在育种的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方面,我国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种业创新的主体企业竞争力不强,存在小、散、低、重等问题。

    “从时代要求看,形势紧迫。”张桃林强调,特别是一些高品质的、有特殊功能的品种和产品,我国还比较缺乏,需要培育更多的高产高效、绿色优质、节水节饲、宜机(适宜机械化)的专业优良品种。

    张桃林指出,目前,世界种业正迎来以基因编辑、合成生物学、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发展为标志的现代生物育种科技革命,需要抓住机遇、加快创新,打好种业翻身仗,从而实现种业的跨越式发展。

    打好翻身仗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下一步怎么办?

    张桃林指出,中央一号文件已经对打好种业翻身仗作了顶层设计和系统部署,涉及种质资源保护、育种科研攻关、种业市场管理等种业全链条各个环节。具体来讲,主要是五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种质资源要保起来,这是种业科技创新的源头。要抓紧开展农作物和畜禽、水产资源的调查收集,把基础性工作做好。实施种质资源的精准鉴定评价,建好国家种质资源库,建立健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体系。

    其次,自主创新要活起来,这是种业发展的关键。要加强种业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特别是当前要加快实施现代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深入实施农作物和畜禽育种联合攻关,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

    第三,种业企业要强起来,这是种业产业发展的一个关键主体。要遴选一批优势企业予以重点扶持,深化种业“放管服”改革,促进产学研结合、育繁推一体,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

    第四,要把基地水平提起来,这是种源保障的基础。

    第五,市场环境要优起来,这是种业创新的保障,净化种业市场,核心是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概括起来,就是要加快构建种业创新体系,包括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产业体系和治理体系三大体系,全面提升自主创新、企业竞争、供种保障和依法治理四种能力。”张桃林强调。

    (科技日报北京2月22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