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19日 星期五
科学发展种业 助力半农半牧区高质量发展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杨雪)“从种子的研发到生产加工、供应等环节建立一个完整的供种体系,快速提升农作物种业科技创新能力和供种保障能力。” 近日,在谈到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十四五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时,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公司总经理胡兆民特别强调发展现代农作物种业体系的重要性。

    呼伦贝尔大草原是世界上最好的草原之一。垦区地处大兴安岭向呼伦贝尔大草原过渡带,拥有天然草场800万亩、耕地600万亩,农牧交错的地理环境使垦区农牧资源丰富且体量巨大。目前,呼伦贝尔农垦集团80%以上耕地已实行集中统一耕种,实现规模化经营。在胡兆民看来,接下来产业发展中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作用。

    胡兆民认为,根据产业发展需求,要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开展联合育种,组建育种团队,建设现代化种子加工厂和种子联合繁育基地。在云南、海南等地建设种子南繁基地,进行农作物新品种的加代繁殖育种工作,以支撑种业的研发。建立线上和线下种子销售智慧农业科技服务网,加快种子的销售和服务。服务种子的育种、繁育、推广、科技服务、销售全过程,建设一个完整、安全的农业可追溯体系。

    “畜牧业种业方面,以呼伦贝尔羊为主,建设好核心育种场和扩繁场,加强呼伦贝尔羊的育种和推广。同时,加强牧草种业发展,培育优良牧草品种,建立牧草种子生产基地。” 胡兆民说。

京ICP备06005116